关于编制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及2021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
  • 作者:张徽琳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20-12-16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20】150号

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我校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的计划性、时效性和连续性,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及2021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编制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周期

本次规划期为2021至2025年,可分年度设置工作阶段。长期规划注重连续性,近期规划突出可操作性,阶段性工作内容和目标要明确具体。

二、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认真总结本单位实验室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按照“突出重点、解决急需、避免重复、完善项目配套”的建设计划编制原则,切实做好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及2021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编制申报工作。

1.编制规划。在前期调研、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需要,由各学院领导统一组织,编制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建设规划格式见附件。

2.申报2021年建设项目,首先应为正常开展本科实验教学所急需的建设项目。其次必须充分考虑2021年预计开展专业认证、培育建设2021年一流专业的实验室建设需求。

各学院申报2021年的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总金额100万左右,必须指明申报建设的实验室开设的本科实验课程、项目,说明目前该实验课程开设的设备情况和使用现状,附上开设专业的培养方案,标注开设的课程。

3.申报建设的实验室项目,必须充分考虑本科建设项目的设备采购需求。(如特色专业建设任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需求等)

4.校级论证。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上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论证、评审。视实验室规划合理性和建设的急需程度,学校将依次进行投入。

5.2021年度本科实验室建设计划申报材料(附表4、附表5、附表6、附表7)于2020年12月31日前提交到教务处实践管理科(含电子文档)。2021-2025年实验室建设规划申报材料(附件1实验室建设规划及附表2、附表3)于2021年1月13日前提交到教务处实践管理科(含电子文档)。


附件1-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写提纲)

附表2-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表

附表3-2021~2025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汇总表

附表4-2020年本科教学实验室现状汇总表

附表5-2021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

附表6-2021年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支出预算表

附表7-2020本科实验室建设项目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