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桂林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报名参赛的通知
  • 作者:张徽琳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21-10-12
  •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桂林理工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切实保障参赛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举行,该赛同时作为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全国市场调查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联合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包含知识赛和实践赛两部分。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技能和统计分析素养,提升学生将理论知识灵活应用于实践,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思想如下:

1.考察参赛选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包括:发现问题,通过实施调查了解情况,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分析问题,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归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等能力。

2.考察参赛选手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

包括:对问题的认识要有相关实际领域的理论基础;对调查方法的选择要从实际出发(由于疫情防控,同学们没有办法外出校园调查,这个情况各级组委会均已获知,同学们无需担心);分析(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要得当;对于各种方法的应用要正确和灵活(注意:灵活不等于随意,方法的应用首先应当正确);得到的研究结论不仅要有事实依据和定量支撑,同时应当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理论支撑。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承办单位

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校团委、理学院

二、参赛对象及其形式

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专业不限。参赛者需掌握统计学、统计软件及程序设计等基础知识,需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协作能力。

参赛形式:学生自行组队参赛(每组3-5人)。

三、报名安排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0下午18:00;

(二)报名方式

1、网考报名:需报名的学生先加入第十二届市场调查大赛qq群(942399200),网考报名网址见大赛qq群内公告。

2、竞赛报名:网考报名后第十二届市场调查大赛qq群(942399200)内提交参赛报名表,并在qq群内在线填写“学生网考信息汇总表”。

四、竞赛方式

大赛设置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两个组别。其中,本科组是指团队选手都是本科生的参赛组;研究生组是指团队选手都是研究生的参赛组。每名参赛队员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注:研究生不参加个人理论知识网考)。

通过个人网考,组队成功的各参赛小组成员进行问卷发放等形式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并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以及相应的答辩ppt参加校级答辩面试选拔赛。

五、竞赛流程

1.第一关为个人网考,拟于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举行;

2.第二关为校赛,拟于2022年3月底在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举行,届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参赛选手将采取线下或者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答辩;

2.第三关为分区赛,通过校赛的队伍,拟于2022年4月中旬,将提交的电子版调研报告和答辩ppt给区赛组委会,届时区赛组委会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选取部分优秀团队采取线下或者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答辩;

3.第四关为全国总决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本科组拟于2022年5月底在江汉大学(武汉)举行,研究生组拟于2022年5月中旬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举行竞赛。

4.第五关为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总决赛,拟于2022年8月下旬举行。

六、奖项设置

1.校级比赛将按照参赛队伍数的20%、30%、40%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队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2.知识赛通过的选手可申请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CRA)证书,90分以上选手将上大赛官网荣誉榜单;

3.分区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中的优胜团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4.全国总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荣誉奖项;

5.两岸总决赛设冠军、亚军、季军,分别有奖杯和奖金。

七、其它事项

为便于开展相关工作,使赛事顺利进行,请报名参赛同学注意适时关注以下平台和网站,随时了解市场调查大赛相关动态:

桂林理工第十二届市场调查大赛群(942399200)

广西赛区市场调查指导老师群(221734579)

全国市场调查大赛组委会QQ群:(462544535)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网站:见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