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 作者:段炼
  • 编辑:运行科
  • 发布时间:2022-05-26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22]70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印发的《广西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桂教考试(202210],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力做好我校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考前准备

(一)涉考人员防疫管理

1、考生防疫管理要求

1)校内考生:指目前已经返校并在校内的考生(下同),考前14天(2022527日)至考试结束期间非必要不离开校园,考前14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和聚集、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应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观测。

2校外考生:指目前仍未返校考生、近14日有省外旅居史的考生及跨校借考生(下同),6月10日之前(含6月10日)返校的考生,按照学校的防疫政策可以参加教学活动的可以参加考试。考试当天(6月11日)返校的考生需提供考前48小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或电子版,下同)、《广西2022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详见附件2)。如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符合退费条件的请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办理退费(详见第六条“考试退费”)。

2、考务工作人员防疫管理要求

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包含考务人员、监考员、保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下同)在考前14天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非必要不离开桂林市区,如有异常要及时就医。有以下任一情况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在考前14天有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有境内中高风地区所在县(市、区)、港澳台地区、国外旅居史、接触史的,广西健康码非“绿码”的,或被判定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考务工作人员如无法参加本次考试,需及时进行报备至相应部门(考务人员报备至教务处,监考员报备相应学院)并进行人员替换,并填写《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工作人员替换登记表》(详见附件3)。

(二)防疫物资配备。考场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配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各考场按照每人每半天1只的标准为考务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配备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消毒剂。

(三)考场清洁消杀。严格按教育机构防疫工作要求和技术标准,每日对考点考场所有涉考区域进行清洁消杀通风;对出入口、卫生间、楼道,考场桌椅、门把手等公共场所及公共场所接触物品进行2次以上全面清洁消毒。

(四)设置备用隔离考场。按照防疫要求,在雁山校区设置10个备用隔离考场,屏风校区设置3个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原则上不得参加考试,如参加考试需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三、入场管理

(一)带齐证件和资料

1、考生需提供的材料

所有考生入场时均需佩戴口罩,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腋下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持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三证缺一不可,否则无法进入考场)。同时,校内考生需将广西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状态、个人体温状态、接种疫苗情况等信息报备至学院(本科生考生由学工处统计,研究生考生由研究生院统计),由学院汇总信息填写《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生健康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4)于610日报送至教务处;校外考生需提供考前48小时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卡到访地右上角带有“*”号,需提供考前72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2次核酸检测时间应间隔满24小时)、《广西2022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详见附件2),《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生健康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4),由相应的负责人汇总后于610日统一报送至教务处。

2、考务工作人员需提供的材料

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入场时需体温检测(腋下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所有考务人员需将广西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状态、个人体温状态、接种疫苗情况等信息报备至学院,由学院汇总信息填写《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工作人员健康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5)于610日报送至教务处。

核验无误后,方可进入考场。

(二)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为避免聚集,考生应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按照考点指引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错峰进入考场。

 1、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以参加考试:

1)健康码和行程卡为“双绿码”,且现场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参加考试。(校外考生还须提供广西区内考前48小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广西2022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

2)健康码和行程卡为“双绿码”,但行程卡到访地右上角带有“*”号,现场测量体温低于37.3℃的考生,需提供考前72小时内2次考点当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2次核酸检测时间应间隔满24小时),经现场医学专业综合评估符合考试条件,方可参加考试。

3)入场检测体温≥37.3℃的,健康码和行程卡为“双绿码”,无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持有广西区内考前48小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现场医学专业综合评估符合考试条件,考生作出书面承诺后,视考生情况安排到考点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2、以下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1)健康码和行程码非绿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尚在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的考生。

2)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呼吸困难、腹泻、味觉退化等身体异常;入场检测体温≥37.3℃,且无法提交广西区内考前48小时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考生。

3)考前14天行程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直辖市街道/镇)的且尚未完成健康管理的考生。

4)正在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居家健康监测的考生。

5)经现场医学专业研判不适宜参加考试的考生。

6)不配合入场核查或材料不齐全的考生。

四、考中管理

(一)考生进入考点后,须听从考点工作人员指挥,在指定区域等候进入考场,候考时须保持间距1米以上,避免近距离接触交流。除身份确认及在考场考试期间可摘除口罩以外,其余时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二)应急处置程序:考生(或考务工作人员)入场或考试期间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37.3℃等情况,启动应急处置。

由工作人员立即将异常人员带至留置观察点,为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由考场医务人员对其进行排查。异常人员带离后,要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状况。医务人员对异常人员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和询问,分类进行处置:

1、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参照疑似病例处置;

2、如果确认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但没有上述流行病学史的,且无考前7天内二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的考生,经考点医务人员健康评估后,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立即转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试结束后对其进行体温复测;

3、如果确认体温<37.3℃且无其他可疑症状的,经医务人员评估后,可进入或返回考场继续考试。

4、有其它身体不适情况,医护人员需立即进行现场处置,经现场处置无效的由驻点120急救车及时转至医院处置。

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五、考试结束

(一)考生散场时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考点可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

(二)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三)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六、考试退费

(一)退费条件。

1、因疫情防控需要取消考试。

2、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考生。

3、国内各地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考生。

4、因处于强制隔离期、医学观察期、居家隔离期内,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

(二)退费申请。

考生应将相应证明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学院将相关信息汇总填写《CET无法参加考试考生登记表》(详见附件6)并将相应的证明材料整理齐全后,于610日报送至教务处,经审核合格后按原支付渠道全额退费。

(三)考生需提供的退费证明材料

1.因疫情防控需要取消考试。

证明材料:由考点统一出具证明(须盖有单位印章)。

2.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考生。

证明材料:相应日期的健康码截图。

3.国内各地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考生。

证明材料:卫生健康部门或社区(街道、村、屯)、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须盖有单位印章)或其他有关材料(如行程卡),材料应能证明考生到过或居住于相应地区。

4.因处于强制隔离期、医学观察期、居家隔离期内,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

证明材料:卫生健康部门或社区(街道、村、屯)、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须盖有单位印章)或其他有关材料,材料应能证明考生处于强制隔离期、医学观察期、居家隔离期。

(四)考生因不遵守考试规定而未能参加考试的,或因个人原因放弃考试的,不在退费范围内。

七、注意事项

(一)对于刻意隐瞒病情或不如实报告发热史、旅行史和接触史以及在考试期间不服从考点防疫工作安排的考生,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移交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二)考生可关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s://www.gxeea.cn/)或“柳园清风”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得最新考试疫情防控公告。

(三)材料报送方式及联系方式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2017016@glut.edu.cn,纸质版材料提交至体育馆副楼502(屏风校区)/行知楼B308(雁山校区)

联系方式:段炼,0773-5896442(屏风)/3696605(雁山)


 附件1: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2:广西2022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高校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考生疫情防控承诺书.docx

 附件3: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工作人员替换登记表.xlsx

附件4: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生健康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5:2022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务工作人员健康信息登记表.xlsx

附件6:CET无法参加考试考生登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