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化工热力学》进行全区线上展演
  • 作者:刘兵
  • 编辑:建设科
  • 发布时间:2022-12-09
  • 点击数:

12月9日,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安排,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及方华副教授的《化工热力学》面向全区高校,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线上直播展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相关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参与展示教研活动,全区高校通过智慧教室联通系统线上进行观看。

及方华副教授提出了将能力培养和言传身教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在《化工热力学》这门课中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以“节能减排”为思政核心,延伸出了“环保意识”、“节能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工程伦理”、“职业道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等思政点,剖析出了22个思政案例。在此次展演中,及方华副教授以“理想功和损失功”为主题,通过解释概念、习题案例和随机提问、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结合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为同学们具体形象地讲解了理想功和损失功。通过课前布置的作业,让同学们进行知识迁移思考,在学生上台进行知识迁移思考中融入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政点,在专业课教学中实现了思政无声融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聂瑾芳教授对课程进行现场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展演,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重要体现。在今后的课程思政课程建设中,各教学单位应认真探讨,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形成桂林理工大学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之大格局。

我校教师线上参加观看(一)

我校教师线上参加观看(二)

我校教师线上参加观看(三)


我校教师线上参加观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