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春审核评估实践教学材料专项检查的通知
  • 作者:秦晓林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23-03-02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23]21号


各教学单位: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定于3月16日进行开展实践教学材料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工作采取自查(提交自查报告及自查结果清单)及检查组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现将检查进程安排及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自查环节

在2022秋发布的《2022秋实践教学期中检查通知》桂理工教务[2022]164号通知中,已要求各学院“在11月30日前完成对2019秋-2022春实习、实验及毕业设计的教学文件、教学过程材料的归档情况的自查,并填写详细的自查结果清单。根据自查情况,存在不足的,各学院要安排整改。整改完成后要把所有材料进行编号,并按序存放。整改工作要求在12月31日前完成,并提交自查及整改报告到教务处。

根据最新的评估要求,审核评估的范围调整为2019秋-2022秋,新增了2022秋,共7个学期。因此,学院要在3月16日前补充完成对2022秋实习、实验的教学文件及教学过程材料的归档情况的自查、整改以及编号存放工作。

各学院完成自查工作后要形成自查报告,并在检查期间向检查组提交汇报,并将电子文档发送给教务处实践科张老师。

自查报告需涉及如下内容:

(1)自查结果(材料是否齐全,材料内容是否饱满)。

(2)根据《2019秋-2022秋实习实验课程目录》(附件2-1)、《2020-2022届毕设情况一览表》(附件2-2)以及《毕业设计(论文)需提交及存档的材料清单》(附件2-3)形成详细的自查结果清单,要求打印盖章提交。

(3)整改完成情况。

(4)归档材料的编号完成情况。

(5)归档材料的存放情况,要求有专门的存放地点以及指定负责人。


2、检查组现场检查

根据《2019秋-2022秋实习实验课程目录》抽查,实习教学文件及归档材料检查实习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实验教学文件及归档材料检查实验大纲、指导书、实验教学工作记录表、实验报告册等。

检查20、21、22三届所有的院级归档材料,并根据《2020-2022届毕设情况一览表》抽查2020、2021、2022三届的毕业生归档材料。

(1)实习归档材料的抽查方法为检查组组长现场按教务处提供的《2019秋-2022秋实习实验课程目录》(附件2)随机抽取实习课程9门(其中22秋3门),分配给检查组成员查看实习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日志(2019秋)、实习报告的纸质材料。

对于设计、艺术类的实习报告,特殊情况下允许提交电子版本。对于电子版的实习报告,要求在检查现场用电子设备展示给检查组检查。电子文件目录要求清晰有序,指导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实习报告的评阅及评分在文件中均要有体现。

(2)实验归档材料抽查方法为检查组组长现场按教务处提供的《2019秋-2022秋实习实验课程目录》(见附件2)随机抽取实验课程9门(其中22秋3门),分配给检查组成员查看实验大纲、指导书、实验项目表、实验报告册、实验教学工作记录表及实验成绩单。

若学院没有实验课程的或开设实验课程少于9门的,不足部分由检查组另加抽实习课程替代。

(3)毕业归档材料(学生归档材料)的抽查方法为检查组组长现场按教务处提供的《2020-2022届毕设情况一览表》20、21届每届抽查2个毕业生的归档材料,22届抽查5个学生的归档材料。

(4)毕业归档材料(院级归档材料)要检查20、21、22三届所有的院级归档材料,重点查22届材料。

检查组成员当场填写检查表,并打分。总计2分,不能提交材料或提交材料内容有错漏的,每份材料扣0.1分(每门课最多扣0.2分,每一类最多扣0.5分,整个检查最多扣2分)。

3、各学院应做好备查工作,检查组到各教学单位检查时,学院应安排好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等相关人员协助检查组完成检查工作。此次检查的结果将作为本年度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实践教学环节运行与管理”项的评分依据。

4、检查进程

(1)受检单位向检查组成员提交自查总结并汇报。(10分钟)

(2)检查组成员查看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材料并填写检查表。(70分钟)

(3)检查组成员向教学单位反馈检查情况。(10分钟)

5、检查安排见附件3(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