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工作及相关事项的通知
  • 作者:秦晓林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20-11-10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20] 127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2020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工作定于11月26日进行,现将检查进程安排及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本次检查工作采取自查(提交自查报告)及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各教学单位自行就实践教学环节的各项活动进行一次期中检查,并于检查期间向检查组提交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自查总结报告,并将电子文档发送给教务处实践科张老师。

期中自查检查总结报告需涉及如下内容:

(1)学院就如何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2)实习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3)实习基地的利用、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4)2019秋及2020春实习及实验的教学文件、教学过程材料的归档情况及存在问题。

(5)实验教学及2020年本科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实验教学听课情况,实验课排课录入系统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

2、本次检查组抽查的重点为2019秋及2020春实习及实验教学文件及归档材料。实习教学文件及归档材料检查实习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实验教学文件及归档材料检查实验大纲、指导书、实验教学工作记录表、实验报告册等。

实习归档材料的抽查方法为检查组组长现场按教务处提供的《2019秋-2020春实习实验课程目录》(附件2)随机抽取实习课程5门,分配给检查组成员查看实习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的纸质材料。

实验归档材料抽查方法为检查组组长现场按教务处提供的《2019秋-2020春实习实验课程目录》(见附件2)随机抽取实验课程5门,分配给检查组成员查看实验大纲、指导书,每门课查看一个实验项目的实验项目表、实验报告册及教学工作记录表。

若学院没有实验课程的或开设实验课程少于5门的,不足部分由检查组另加抽实习课程替代。

检查组成员当场填写检查表(附件1),并打分。总计2分,不能提交材料或提交材料内容有错漏的,每份材料扣0.5分(每项材料最多扣1分),直至扣完2分为止。


3、各学院应做好备查工作,检查组到各教学单位检查时,学院应安排好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等相关人员协助检查组完成检查工作。为使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教学秘书务必在检查前协同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按课程名称将教学材料归档,并统一放置到检查组集中点备查。此次检查的结果将作为本年度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实践教学环节运行与管理”项的评分依据。

4、检查进程

(1)受检单位向检查组成员提交自查总结并汇报。(10分钟)

(2)检查组成员查看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材料并填写检查表。(40分钟)

(3)检查组成员向教学单位反馈检查情况。(10分钟)

5、检查安排见附件3(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