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9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1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林静    |     编辑:建设科    |     发布时间:2019-03-07    |     点击数: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上学期期末考试全校统一安排在2019年1月12日开始,1月18日结束,共进行了423场次考试,其中屏风校区87场次,考试人数共计7005人次,雁山校区336场次,考试人数共计27342人次。开学初补考安排在2019年3月2至3月8日进行,总计233门次课程,共6533人次参加考试。

总体而言,考试秩序井然,考风严肃认真,但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部分考场没有要求学生出示有效证件,证件检查工作未做到位;有个别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在考场内看手机、睡觉;有个别监考教师没有坐监考用车,有四名监考教师开考后迟到20分钟以上,有三名学生考试作弊。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正常秩序,不利于考风学风建设。请各教学单位就以上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对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对新进教师要进行《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5号)培训学习,特别是第六章《监考规则》和第七章《考试规则》中的相关内容,确保今后各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动员工作,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也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强调了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还重点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师生返校情况: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至2019年3月5日下午5点,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到校20296人,实到校20133人,注册20171人,报到率99.2%,注册率99.38%。

2.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247门,2444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508门,实际开出508门,开课率为100%;新开课89人次,开新课98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62人次。

3.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1080人,内聘兼职教师95人,返聘外聘7人,接受教学任务共1003人。

4.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订购教材1497种,截至2月25日,教材到位率98.8%,教材发放率98.1%。根据材库平台现有教材信息统计:本学期选用优秀教材845种(国家级规划教材386种、省部级规划教材143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119种、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77种、精品教材113种,“马工程”重点教材7种),教材选优率56.4%。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901种,选新率60.2%。教材供应以教材服务部的模式运行,按自治区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材实行进价销售,销售的教材均为正版教材,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

5.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全校27个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均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也在按工作程序正常开展;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6.教学情况及上课纪律: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与上课纪律检查。总体来说,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教学文件准备齐全;学生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本学期启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请各学院届时留意相关通知。

2.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已结束,项目经评审后将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布立项结果。各立项项目负责人要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完善建设规划,落实建设任务,合理安排建设进度,有效使用建设经费,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绩效目标。

3.根据《关于做好2017-2018年课程立项建设项目2019春季学期有关工作》(桂理工教务〔2019〕8号)的通知要求,2019年春季学期开课的各课程负责人应于3月8日前提交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公开课安排表等相关材料。

4.本学期继续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同行跨单位听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听课任务,保证工作的进度,按时提交有关材料。请各教学单位届时留意教务处的工作要求。

5.本学期即将开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届时留意教务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