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桂林理工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 作者:张徽琳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21-04-12
  •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本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即原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动化教指委”)主办,负责指导全国范围内的竞赛工作。

本竞赛以竞速赛为基本竞赛形式,辅助以创意赛和技术方案赛等多种形式。竞速赛以统一规范的标准硬软件为技术平台,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并符合预先公布的其他规则,以完成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创意赛是在统一限定的基础平台上,充分发挥参赛队伍想象力,以创意任务为目标,完成研制作品;竞赛评判由专家组、现场观众等综合评定。技术方案赛是以学术为基准,通过现场方案交流、专家质疑评判以及现场参赛队员和专家投票等互动形式,针对参赛队伍的优秀技术方案进行评选,其目标是提高参赛队员创新能力,鼓励队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

2021第16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已经正式启动,现拟举办桂林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参赛说明

大赛设置“竞速组”、“创意组”。其中,竞速比赛将按七个组别进行设置,具体包括有:基础四轮组、节能信标组、电磁越野组、双车接力组、全向行进组、单车拉力组、专科基础组、智能视觉组等。根据大赛规定,每组人数为3人(个别组别为4人),每组别仅限一组代表学校出赛。参赛学生学历层次要求,请参阅大赛官方网站相关组别要求。

三、比赛方式:

“竞速组”、“创意组”的具体比赛内容详见《第十六届智能汽车竞速赛细则》、具体比赛内容详见《第十六届智能汽车竞速赛提高(创意)组比赛细则》。为了更好的组织参赛,提高我校参赛水平,将举行三个阶段校赛:预选赛、赛区校选资格赛、赛前测试赛,各阶段校赛说明如下:

预选赛:按照相应组别比赛要求完成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选拔组建集训队。

华南赛区校选资格赛:各集训队按照相应组别比赛要求参加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届时将选出各组别的赛区参赛代表队,并正式向统一向组委会提交报名材料。

赛前测试赛:赛区参赛队按照相应组别比赛要求参加测试,根据测试成绩,正式确定参赛名单,组织参赛。

四、赛程安排及其他说明:

①2021年4月最后一周进行预选赛;华南赛区校选资格赛暂定时间为2021年6月上旬;赛前测试赛时间为华南区赛前一周内。(具体安排见群内通知)

②大赛官网地址请自行查阅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官网.

③参照往年,各赛区比赛时间为2021年7月,总决赛时间为2021年8月。

④由于组委会严格限制参赛队伍组别和数量,请各拟报名参赛队入选后应配合并接受校内赛事统一的组织安排,妥善协调好备赛、参赛时间,且确保能够届时正常参赛,如消极参赛、无故退赛,将取消所在单位及指导组下一年的该赛事参赛资格。

五、桂林理工大学参赛群:

邓老师、唐老师为大赛官方校内负责人,并负责答复有关校选事宜

群名:GUT-2021-智能车,群号:709251752,加群请实名备注班级、姓名、拟参赛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