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计划 >> 相关通知 >> 正文

关于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     编辑:郭小明    |     发布时间:2014-04-22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11]013号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提出的高等教育重大战略性改革计划,对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都具有 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为了积极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形势提出的挑战,抓住发展机遇,强化、加快内涵建设,经研究,学校正式启动“卓越 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实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和《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树立全面发展和多样化的人才观念,树立“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 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立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强化学生服务 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后备人才。同时, 以此作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教育与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内涵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加速实现建设高水 平理工大学的目标。

    2011年上半年学校拟申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争取获得2-4个左右国家级试点专业。

   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安排

    1.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宣传、研讨活动阶段(2011.1-2011.3.4)

  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题研讨和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开展相应动员、研讨活动,使广大教师深刻理解国家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战略意义, 理解学校落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对推进自身跨跃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目标的艰巨性和紧迫性,为顺利、有效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 划”奠定良好、统一的思想和舆论基础。

 2. 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申请阶段(2011年3月5日-3月15日)

  采用“学院自主申请”原则,请有意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的学院于3月15日前向教务处填写、报送《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申报简表》(附件)1份到教务处质量监控中心,并发电子版到LL006@glite.edu.cn。

 3. 遴选我校向教育部推荐申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试点专业阶段(2011年3月16日-3月20日)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组织相应遴选评审,采用“学校择优指定”的方式,从中择优遴选4-6个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校将于3月20日前确定拟推荐参加国家级试点专业申报专业。

 4. 拟申报试点专业调研、制定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方案、编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培养方案阶段(2011年3月21日—5月1日)

  根据教育部要求,拟 申报试点专业所属学院在国家通用标准指导下,按照行业专业标准和学校有关原则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制定该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培养方案。各拟申报试点专业根据需要,拟定调研方案,联系调研单位。教务处组织制定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方案并配合拟申报试点专业所属学院 正式开展试点专业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争取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教学建设和改革工作的一项重点核心任务。 请各学院务必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搞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申报工作。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附件:参加“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申报简表.doc

                                                                 

    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