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通知
  • 作者:段炼
  • 编辑:运行科
  • 发布时间:2022-12-01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22]177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树立良好教风考风,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把好教学质量关,经研究决定,开展本科教学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关教师

教学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教师,不漏一人,重温《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桂理工教〔201736号)、《桂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考试管理规定(修订)》(桂理工教〔201920号)和《桂林理工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桂理工教〔20103号)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强调教学工作规范,明确监考职责,并强调以下要求:

(一)上课要求

1.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

2.上课时要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言行文明,不得发表不当言论。不准以播放影视作品或影视欣赏作为上课的主要形式。

3.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请他人代课。确有不可抗拒的原因需调整教学安排的,必须履行调停课手续。

(二)考试与监考要求

1.采用恰当的课程考核方式,加强学习过程的考核,不得随意降低考核标准。

2.监考时提前20分钟以上到达考场,检查考场环境,规范引导考生入座,清理桌面、抽屉等,要求考生将随身物品存放在指定位置,并逐一核验考生身份。

3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应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维护考场纪律。监考人员一前一后一静一动规范监考,不做与监考无关事情。

4对学生违纪舞弊行为应及时制止并处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对违纪、舞弊考生,监考人员应按程序妥善做好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当场填写登记表,要求违规考生签字确认,两名监考人员签字确认,考试结束后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5.教师评卷应严格执行评分标准,不能降低要求或随意提分。

二、有关学生

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不漏一人,重温《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学习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7号)、《桂林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考试管理规定(修订)》(桂理工教〔201920号)等规章制度,强调违反相关上课纪律和考试纪律的严重后果,并强调以下要求:

1.上课不得随意迟到、旷课、早退,课堂上不做与本节课堂无关的事情。

2.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带好相关证件,按指定位置就坐,不得私自调换名条。

3开考前按要求将手机(关机)、复习资料等物品收入书包,并放在考场指定位置。

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展板、横幅、新闻、网站、新媒体及各类群等多种方式、渠道,加强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教风考风129日前完成一轮宣传活动,宣传方式必须保证能够覆盖全部教师和学生,并填写《本科教学“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宣传情况自查表》,提交到教务处。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学校将加强对教风考风的检查,对违反教学规范和监考纪律的教师,将根据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予以严肃处理对违反考试管理规定的学生,按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1 《本科教学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宣传情况自查表》

附件2  相关规章制度

教务处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