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材 >> 教材立项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作者:林静    |     编辑:建设科    |     发布时间:2019-12-25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19〕154号

各教学单位

为推动我校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结合学科发展前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及学校自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需要,编写符合时代精神、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突出学校教学特色的教材,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化教材改革;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优化立项选题,合理配置资源;以学科、专业、课程发展与改革的成果为依托,实施精品战略,建设适应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等教育教材体系。

二、申报范围及要求

申报立项的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必须为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中明确列出的课程。教材载体形式不限,鼓励立体化教材的编写。

三、规划教材立项原则

1.立德树人,正面教育原则

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要围绕“教什么”“教给谁”和“怎么教”这一根本问题,提升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教材内容要适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切合青年学生鉴别是非能力尚未成熟的特点,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政治立场。

2.改革创新,促进发展原则

立项教材应反映学科前沿或填补学科空白;反映我校学科与专业优势、特色;适应“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要求,体现“新工科”和“新文科”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最新成果,突出教材的实用性和前瞻性;体现创新创业教育要求,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精品战略,重点规划原则

对基础课教材、精品课程或精品开放课程配套教材、优势学科的工科类教材、适应“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教材、重点学科专业课教材、实验教材,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学科空白的新教材,代表我校教材建设水平和特色的教材、在使用中反映良好的修订教材给予重点鼓励。

4.形式多样,合理配置原则

为提高教材的适用性,满足学习者个性化、自主化和实践性要求,为教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优秀教学资源有机整合与合理利用,鼓励教师进行立体化教材建设。一是实现教材系列配套,即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学习指导、实验指导、习题集等)、教学参考书等配套建设;二是鼓励教师结合精品课程网站建设、精品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同步开展电子教材建设;三是配合双语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开展对外文原版教材的研究、评价和吸收,在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中开展外文教材编写工作。

四、申报程序及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研究、论证,确定规划教材的选题,填写《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附件1)、《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汇总表》(附件2),修订教材需同时提供前版教材。

2.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根据本单位教材建设规划,对本次立项申请组织初审并签署推荐意见。

3.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于2020年3月10日前将《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2020年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4.2020年3月15日至3月30日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进行评审。

5.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行文公布。

五、立项教材资助办法

学校设立教材建设基金对立项教材进行资助,资助分为编写资助和出版资助两类。

1.教材编写资助:经学校批准立项为校级教材建设项目并有出版社出版计划的教材,可获得教材编写资助,资助额度最高不超过3000元。具体资助金额根据教材的质量,学生受益面及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评定。编写资助限用于购买纸张、审稿和打印稿子、教材编写过程中的资料搜集等。

2.教材出版资助:校级规划建设教材在出版时需要资助的,应提交教材出版合同(一式两份)、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公文、桂林理工大学教材出版资助审批表、发票,经教务处审核后予以资助,其中重点立项教材每部资助15000元,一般立项教材每部资助10000元。学校教师任主编编写并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的予以全额资助。凡由学校资助出版的教材,该教材在前言或后记中必须有“桂林理工大学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字样。获得教材出版资助则不再享受教材编写资助。

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人:林静,电话0773-5896443、8991065。

                                                                                                                          教务处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