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3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3年第6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12-19    |     点击数:

2013年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已于2013年11月12日~13日进行。本次检查工作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与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

为使本次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于11月5日下发了《关于2013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进程安排及相关事项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3]065号),通知中就检查组成员、检查进程、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和检查时间等均做了较详尽的安排。

本次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文件的修订与完善及教学过程材料的填报、归档及管理。为使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特制订了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材料检查表、实验课程(含上机学时课程)教学材料检查表、实验室管理人员相关材料检查记录表及检查情况反馈意见表,检查环节涉及教学文件、过程材料等共计28项检查内容。

由教学督导组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四个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小组。检查小组查看了材料学院、土建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旅游学院、外语学院、环境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艺术学院、机控学院、管理学院、现教中心、信息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检查小组详细查看了由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实验教学安排、实习进展情况等组成的实践教学环节自查报告,随后抽查了实验室工作日志、实习环节、实验课程及含上机学时课程的相关教学文件及过程管理材料,并将检查情况填报在检查表及检查情况反馈意见表中。

现就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各教学单位对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工作都较为重视,大部分学院能按通知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备查工作,备查材料准备齐全,自查总结报告内容详实,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使检查工作得以顺利、有效地进行。备查准备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有环境学院、管理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旅游学院、测绘学院、土建学院等。但也有部分学院备查工作做得不到位,其自查工作未按文件要求进行,也未按时提交本学院的自查总结,一些备查材料也准备不足,使检查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2013年度春、秋两学期全校本科教学共有525项各类实习(含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环节、553门次含实验学时课程,检查小组随机抽查了26门实习,26门实验课程及28门含上机学时课程的教学文件及相关教学材料。

从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及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各教学单位承担的各项实践教学任务能按教学计划有序进行,各类实习进展顺利。部分实习环节,尤其是生产实习环节,启用了学校主管领导批准的实习专项经费,使实习质量得以较大程度的提高,如化生学院在自查总结中提到,在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学生能到与专业对口的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实习(这些企业常常在外地),如化工(化学工程、石油化工方向)2010-2、3班在教学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到了北京燕山石化进行生产实习,学生们每天坚持写实习工作日志,老师每周给予评价考核,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由于专业的对口,使学生对本专业的工艺流程、设备、质检、生产管理等环节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质,特别是应化专业有相当部分的学生能真正做到顶岗工作,代替师傅进行实际样品的分析。实习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经检查,本学期部分实践教学任务已按教学计划顺利结束,其相关教学材料已在整理、归档中。

3、一些教学单位为进一步提高实习教学质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地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旅游学院、测绘学院、土建学院等获得2013年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立项项目建设的单位,积极推进实习基地建设,与基地共建单位共同探讨提高实习环节教学质量的方法,为合理使用建设经费,实现校企双方共赢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如材料学院,本学期组织相关人员赴广西鱼峰集团,洽谈了共建实习基地项目,考察了基地实习场所、住宿、生活设施情况,同时与柳州奋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良好合作,正在开展进一步的教学和技术合作的途径。2013年,材料学院先后与桂林鸿程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天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华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产学研就业基地协议,为材料学院学生的实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实验教学进展正常,经查,各教学单位均能按教学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实验教学活动,大多数单位及教师能按教学管理要求,及时填写实验教学日志、实验室使用记录等教学材料,部分单位的实验室还能根据实验室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实验项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如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设计了“旋转法测量透明薄片折射率”创新实验,制作了实验装置,改进了实验方法,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一些学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参与到指导教师科研项目中的比例大大提高,本科生也开始利用研究生实验室开展科研教学活动,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一些学院对新开实验课的教师,均要求进行预做实验,并指定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指导,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大部分学院都开展了实验教学听课活动,听课次数均达到要求。地学院对听课情况还进行了计划安排,做到了“有的放矢”,在听课课程中发现的问题经大家共同探讨,共同解决,发挥了团队的作用。

5、克服困难,相互配合,积极推进实验课排课情况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工作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使实验教学的管理得以进一步完善。

总之,本学期的实践教学活动正在按教学计划有序进行,进展顺利,但从本次检查及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来看,也存在如下一些主要问题,希望引起学校及相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部分学院在实践环节的教学文件修订、教学管理环节、教学过程材料的收集与归档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

1、个别指导教师填写的实习日志过于简单,不足以反映实习教学的内容及过程。

2、一些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课程设计仅有电子文档,未留下指导教师评阅及学生成绩判定的痕迹,此做法未通过教务处的同意,希望予以改进。对部分课程的教学材料只提交电子版的问题尚需进一步探讨,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索,但必须事先报备教务处审批。

3、部分学院开设的一些课程,其教学计划对实验学时与理论学时的划分仍存在混淆不清的现象,致使教学过程及教学归档材料的混乱。部分教学计划中含有实验学时的课程,其实际的实验教学学时又没有在实验室进行,且欠缺与实验学时相对应的实验大纲、实验项目等实验教学材料。艺术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文科学院这些现象较为严重。希望这些教学单位,对教学计划进行一次清理与修订,杜绝这种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混淆,实际上课地点与系统录入的上课地点不一致的现象。

4、实验课排课情况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工作虽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一是现有教务管理系统尚存在改进之处,以适应较复杂的实验课排课情况;二是各教学单位需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克服畏难情绪,总结经验教训,安排专人认真负责的对待此项工作。本学期仍有部分学院未按教务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实验课排课情况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工作,致使排课出现错漏,使教学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5、经查,2013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材料工作较2012年也有了较大的进步,材料、测绘、化生、艺术四个学院的归档材料一次无误通过。其它学院仍存在成绩登记出错、姓名出错等问题,但是出错率大为下降。

总之,在本次实践教学环节的期中检查中,各教学单位都十分重视,积极配合检查组进行检查工作,自查报告能较客观地评价本单位的实践教学工作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对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希望各单位继续发扬所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拟定一些整改措施,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