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3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3年第5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3-12-11    |     点击数:

2013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 各单位在第十周至十二周(11月4日-11月22日)主要就听课制度执行情况、教学工作常规、2013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践教学工作等方面开展自查,并按照有关要求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和收集问题和建议;教务处进行了教学纪律专项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开学以来,在学校领导和各级教学单位的重视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校教学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平稳有序。现将检查情况整理总结如下。

一、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一)各教学单位听课情况

各教学单位领导均按要求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进行了听课。本学期教师在岗人数808人,听课人数795人,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听课1911节,人均听课2.4节,开学以来累计听课3879节次,人均听课4.9节。

在抓听课制度的落实方面,有2个学院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地学院制定了集体听课制度,由各教研室主任或优秀教师担任听课小组组长,组成3人以上听课小组,重点对新进老师进行听课,课后组织讨论,将综合意见反馈给任课教师,学院领导根据集体听课计划随机参加听课,参与讨论;信息学院根据学校的听课制度,重新下发了学院《关于教师听课制度的有关规定》,要求学院领导和教师严格执行听课制度,鼓励各教研室内部相互听课和学习,并填写《听课评价表》,由学院统一反馈给相关教师。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听课成效,机控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旅游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环境学院等教学单位共47个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研讨课或示范课,对于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与交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校督导组本学期听课情况反馈

至2013年11月底,校督导组共听了56位新进教师的课,总体情况如下:

多数老师能按要求提前10分钟到教室,课前准备充分,讲课内容熟练、知识准确、例证恰当,授课时间利用合理、能够掌控教学秩序,教学思路清晰、条理清楚、能开拓学生思维,有一定感染力,学生到课率高,听课认真。这方面体现比较突出的课程有:土建学院吴正言老师的《交通工程学》、胡尚瑜老师的《混凝土结构原理》、地学院时毓老师的《晶体光学》、化生学院李霞老师的《天然药物化学》、环境学院夏源老师的《专业英语》、旅游学院李剑芳老师的《景观规划设计》等;此外,督导组专门表扬了几位教师及几门课程,认为他们教法灵活、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点,能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如地学院林珍铭老师的《区域分析与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德钦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现教中心王政锋老师的《计算机知识及应用初步》等。

督导组认为不足的地方在于,个别教师由于首次授课,教学经验欠缺,课前准备不足,对多媒体设备使用不熟练;讲课单调,照本宣科,不知道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个别老师语言不够清晰、声音小或带地方口音,学生听不清,课堂教学效果差;有几位老师的课件不清晰,多媒体课件字体小,字体与背景反差小,制作质量不高。

督导组就听课情况及时地与新进教师进行了课后交流,并对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希望他们努力将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严格上课考勤,大班上课也应抽点名,对常无故缺课的同学,老师要心中有数;努力增强教学的启发性,设计并组织师生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生学有所获;结合教学内容和进程,合理制作多媒体课件,课件设计尽可能图文并茂,突出重点,显出层次感,字体大小与色彩的选择要以学生能看清楚为原则。

二、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考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3285人次,早退1280人次,旷课3720人次, 病事假3280人次,与往年情况大体一致。

2.任课教师教学档案材料检查情况。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892人(含内聘兼职人员),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时提交授课计划,教案、教材、教学日志、学生名册等教学文件齐全,能依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授课,认真批改作业,已结束考试的课程能按学校的要求按时提交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文件。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二:一是有些老师上课所用PPT没有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制作,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二是一些老师用课件代替教案,教学设计不充分。

3.任课教师执行调停课手续情况。截止11月22日,全校履行手续办理更换主讲教师54人次;共有158名教师因公出差或病事假办理调停课手续,涉及216门次课程,734学时,目前尚有68学时未安排补课,请各教学单位督促本学期办理过停课手续尚未补课的教师尽快安排补课。

4.教务处教学工作纪律专项检查情况。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在第11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遵守上下课时间要求,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按要求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存在的问题是:雁山校区上午第4节课提前下课的现象时有发生,第5节课学生迟到现象较为突出,个别课程学生缺课人数较多。

5.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按照每两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的要求,各教研室根据自己的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落实教研室工作,研究教学问题,交流教学经验,探讨学习、体会有关指导性教学文件和管理文件的精神。

截止到第12周周末,全校75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99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3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环境学院6.4次、地学院4.8次、土建学院5次、测绘学院6次、材料学院3.8次、化生学院4.5次、机控学院6次、信息学院5.8次、管理学院5.6次、外国语学院5次、理学院7次、旅游学院5.3次、艺术学院4.6次、人文学院6.2次、马克思主义学院6次、现教中心6次、体育教学部2次。

6.各教学单位一些好的做法:信息学院本学期对教师教学档案材料、授课效果、听课情况及学生到课率进行了针对性检查,并召开了教研室主任会议,将检查情况反馈给各教研室,教研室对正在执行的教学大纲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为进一步修订教学大纲和规范课堂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教师的教案提出了基本规范,老师们对学生的课后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学院对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情况和授课计划进行了检查,对个别老师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人文学院通过开展教研室活动、要求教师自学学校的教学管理文件等督促新进教师学习和熟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教研室、统计学教研室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改进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等,使师生有良好的互动交流,学习风气呈现良好态势。

三、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情况检查

(一)教学方法改革立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本年度教学方法改革立项建设项目共12个,本学期已实施改革的项目9个。为抓好项目建设成效,教务处在本学期开学初要求各项目负责人提交了项目建设任务书,就建设进度和建设目标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建设责任;二是安排了督导组听课,及时了解教改动态。从听课情况看,所有老师都致力于探索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或用任务驱动法、或用案例教学法、或用探究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自学等方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科学探究精神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和讨论的积极性高,为上好课,一些老师还自制教具、学具或重新设计和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但也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部分教师对于现代教育理念没有吃透、理解透,改革存在东施效颦的现象;二是一些课程大班上课,在课堂教学组织上难度大,有点力不从心;三是一些承担教学方法改革建设任务的老师尚未得到足够的同行支持,教学团队整体合力尚未形成。从期中教学检查来看,各个项目负责人提交了进展报告,已开展改革的项目按建设任务书要求组织了本单位的教学观摩活动,一些老师已完成或部分完成录像课的拍摄,同时完成了网络课程的阶段性建设工作。

(二)2013年网络课程建设情况

为落实学校网络课程建设年度目标:50%以上的年度开课课程门次达到初级标准,100门以上达到中级标准,教务处今年组织开展了两次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受训人数达到220余人,使教师较好地熟悉了平台的各项功能,有力推动了网络课程建设。根据网络课程建设专项检查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来看,各单位都比较重视此项工作,绝大多数已完成今年的目标。全校75.77%的课程达到初级标准,有179门课程达到中级标准,基本完成了学校年初拟定的建设目标。

存在的不足有: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未达到预定建设目标;有些课程授课教案没有按要求分章节建设,有些课程的教师信息、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考核办法等栏目内容过于简单;各栏目字体、格式不统一、不美观;教师对平台功能不熟悉,教学交互模块的应用较少。各教学单位本学期开课情况及网络课程建设自评情况详见附件1。

四、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布置和开展。教务处已安排全校学生于第14-17周进行网上评教,各学院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和组织,目前学生评教工作进展顺利。

(二)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与建议,取得预期效果。现将各教学单位反馈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汇总如下。

1.教师们提的意见:

(1)教室条件方面:一些多媒体教室设备比较陈旧,屏幕悬挂不合理;多媒体教室的讲台太高,有时会挡住学生视线;话筒用不了或声音效果不好;电脑有病毒,维护不及时;雁山教6楼很多多媒体教室网络不通;投影仪的灯泡不好,效果差,建议更换。

(2)教室管理方面:雁山校区教室管理中心设在教六楼,且只有一个老师负责,上课的老师要排队领钥匙,难以保证提前10分钟进教室做上课准备,建议在雁山校区增设一个管钥匙、设备的管理室;建议由专职的管理员或学生助理开关多媒体教室的门;教室环境脏乱现象普遍,特别是讲桌下面和课桌抽屉。

(3)学生学习方面:学风有较大下降,许多学生基础不太好,还有许多学生学习不认真;专升本的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吃力。

(4)实验教学条件方面:机控学院、材料学院、地学院、化生学院、现教中心等教学单位实验设备不完善、仪器坏了不能及时维修、设备陈旧、实验室空间狭小等影响实验教学的开展。

(5)师资队伍配置方面:地学院的资源勘查、应用地球化学,土建学院的土木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教研室及现教中心的实验室师资数量不足,影响教学,特别是现教中心,因内设机构调整,人员短缺情况突出,希望尽快解决,以免影响下学期的教学工作。

(6)其它:雁山校区饮水机只有2个,冬天热开水供应不足;教师雁山监考补助不合理,相对来说太少了;建议屏风校区学校图书馆或教学楼开通wifi,一些学院在屏风校区已经没有办公室了,没有wifi教师查阅资料不方便;扩音设备建议直接发给每个老师,不用每次去领;希望提高教研室主任待遇;课间5分钟的休息时间太短;新入职的老师希望学校能够组织专业的培训。

2.学生们提的意见

(1)课堂教学方面:希望老师能把课件与课本有机结合,多媒体软件使用与黑板板书有机结合;教师上课用PPT,很少用黑板,讲课速度太快,学生跟不上;一些老师讲课针对性、系统性不强,重点不突出;教师课间与学生交流少,课堂上缺少与学生的互动,每节课都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希望课堂上给学生留下思考消化的时间以提高教学效果;个别老师上课声音不清晰、含糊,讲课声音较小,后面的学生听不清,希望老师佩戴小蜜蜂上课;一些老师上课口音重,希望老师上课能放慢语速;个别新进教师课前备课不充分;希望老师加强对作业的讲评;希望老师能按课本的顺序上课。

(2)学风方面:学风不好,希望加强学生考勤;一些老师监考不严格,考试结果不能真正体现学生的学习水平,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学风,希望老师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希望专业课老师能象基础课老师一样严格要求学生。

(3)教学条件方面:多媒体教室投影不清晰,如06508D,06509D,05405D等;一些需要公式推导的课程,要用黑板教学,但如果是大班上课,只有前面几排看得见,黑板反光、投影泛白,很多同学反映看不见;因实验仪器少,实验分组每组学生多,做实验往往只有1-2人在操作,其余人在围观;机房电脑配置不齐;雁山体育训练馆无专人管理,只靠学生不定时打扫,上课环境差,馆内的灯在正常教学时才开,平时学生锻炼时学校不允许开。

(4)课程开设方面:整个学期的排课不均匀,存在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现象,每天的课时也不均衡;建议中午不安排实验课;限选课和任选课课程开设较少,学生的选择面不够广;希望多开一些专业讲座,提高专业学习兴趣。

(5)其它:学校规定大一学生不能带电脑,但有的老师把作业布置到教务处网络教学平台上,给学生完成作业造成了一定困难;雁山校区学生希望老师在课余也和学生多联系,生活中除了辅导员之外,少见其他老师的身影,希望学校老师多和学生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心得等;专升本学生反映英语水平难以提高;因为早自习要起早,早上1-2节容易犯困。

五、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另行通报。

六、建议与要求

1.对上述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各职能部门及相关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组织师生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2.建议各教学单位加强教风建设,做好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加强学院一级的教学检查与管理,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3.希望教学方法改革立项项目所在教学单位领导及专业教研室老师关心项目建设工作,发扬团队精神,力争建设一批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