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4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4年第6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1-04    |     点击数:

2014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4〕063号)要求,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三周(11月3日-11月28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分项工作总结和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从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看,开学以来,学校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的各专项活动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常规教学工作也进展有序,教学秩序平稳。

一、课堂教学效果推进专项活动检查情况

为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促使学院、教师加大课堂教学投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2014年9-10月开展了课堂教学效果推进专项活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领导听课,课堂教学条件保障检查,课程教案、课件检查与评比,开展教师示范课,“结对培养”落实检查等。

(一)领导听课情况

各二级单位均按照《课堂教学效果推进专项活动通知》要求安排听课活动,制定了《听课安排表》。活动开展期间,共165位二级单位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参与听评课活动,听课总数为561门次。

(二)课堂教学条件保障检查情况

现教中心在暑假期间对所有教室的门窗、窗帘、投影仪、空调、幕布、风扇进行全面清理和统计,开学初对破旧部分作了相应更换;11月招投标20台投影设备,于12月初安装到位,解决了学校绝大部分投影仪设备老化的问题;后勤处在10月8日前完成了对所有公共教室的墙面维护和翻新工作。

(三)课程教案、课件检查与评比情况

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重点检查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教案,全校共检查教案约1009份,评选出优秀教案102份。绝大部分教案和课件都能达到学校要求。但也存在教案不规范、课件质量不高的问题。旅游学院、外语学院、马列学院在教案、课件检查过程中,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发现问题较多,列举很具体、很详细,外语学院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举措。

1.教案编写反映的问题:教案结构不完整,提前备课量只提前了一、二次课;对教学过程的设计不够详细,课堂教学如何组织、师生如何互动、教学环节有哪些,教学重点怎么突出,难点怎么突破、教学方法也比较单一;在内容上,少数教案的举例较为单一,不够丰富、内容有点简单粗略;有的教案不能体现出“因材施教”的思想,个别教师把教案和课件混淆。

2.课件制作反映的问题:文字与背景色对比不明显、字体小而单薄;有的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知识点过多,学生难以接受所有知识,还有的教师简单地将教材内容复制到PPT上,屏幕上全是文字,没有重点;一些课程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制作课件,难以达到理想的使用效果。

(四)教师示范课开展情况

全校共开展教师示范课活动103次,各教学单位都精心挑选承担示范课的老师,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听课,示范课开展效果良好。机控学院、外语学院专门跨学院、跨校请了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来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地学院、材料学院、外语学院都安排超过10次以上的示范课;土建学院要求55岁以下教师至少听一次示范课,领导班子带头积极参与,有考勤有记录,课后开展专题讨论,取得预期效果。

(五)“结对培养”落实检查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结对培养工作都很重视,全校开展结对培养115对。老教师在教案撰写、课堂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并通过听课,发现青年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青年教师通过听老教师课,学习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艺术、师生互动技巧,受益非浅。化生学院还借此检查的契机,修改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对青年教师实施导师制培养办法》,使青年教师结对培养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评估检查

根据迎评促建的精神,在课堂教学效果推进专项活动的基础上,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开展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评估检查,对象是12月份专家进校后可能会听课的这部分教师。活动分学校和教学单位2个层面开展:一是安排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第17周有课的教师进行大面积听课,共听课300多人,督导员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上课教师,教务处将其中评价为中等及有明显问题的37名教师的情况反馈给学院,要求学院加强指导,以保证审核评估期间课堂教学效果;二是各教学单位进行教学水平评估检查,全校各教学单位共安排259次试讲及听课活动并认真填写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评估表》。化生学院积极与学校督导组联系,听取督导组对授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授课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反馈给这些老师,出主意想办法,切实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旅游学院认真落实试讲要求,安排了2个时段进行试讲,主管教学领导亲自主持,对因出差未参加试讲的老师,还另安排时间随堂听课。艺术学院加强自身管理,安排了4次试讲活动,要求所有有课的老师参加试讲和总结交流。通过课堂教学水平评估检查活动,客观上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学习,使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获益良多。

此次专项评估,反映出理论课课堂教学依然存在如教学方法单一、课堂互动少、课堂管理不到位,学生听课效率不高等问题,实验课存在如老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没有进行检查,讲课时的针对性不够,重点不突出以及学生做完实验提前离开等问题。

三、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各教学单位围绕迎评促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听课、评课和研讨活动。至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参与听课人数826人,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人均听课2.7节;开学以来累计听课人均5.2节。生物工程、机械工程、基础数学、行政管理、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开学以来累计人均听课节数均超过10节。

(二)学生上课出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

很多学院通过学工、辅导员和导师,向学生强调上课纪律,人文学院开展了“人机分离”活动,手机“低头一族”基本杜绝。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周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1636人次,早退419人次,旷课1729人次,病事假1508人次。从数据来看,学生早退和旷课情况均比往年大幅减少,学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三)任课教师教学文件及遵守教学纪律情况

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880人,老师们按时上下课,未发现违纪现象。截止12月5日,履行手续更换主讲教师23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286人次。个别单位在调停课审批的及时性方面不够,希望办理调停课的老师及时与主管领导沟通,以便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按时完成审批程序。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教案、教材、教学日志、学生名册等教学文件齐全,能依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授课,认真批改作业,已结束考试的课程能按时提交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文件。检查中发现个别老师没有按授课计划安排的进度进行教学,内容安排与教学大纲要求有出入,个别课程作业布置偏少,有些学生对作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有抄袭现象,书写比较潦草;个别教师教学日志书写潦草或不能如实记录讲课情况。

(四)教师课后作业布置量及批改、答疑情况

大部分教师能在课后布置适量作业并且及时批改,能积极解答学生的疑惑。在答疑方面,除了利用课间或课后进行答疑,有的老师较好地利用了教务处课程网络平台,与学生讨论互动,收到良好的答疑效果。艺术学院在课程结束后举办了课程展览,为学院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依据,也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投入,提高了教学效果。化生学院出台了本科学生平时成绩考核办法指导性文件,要求任课老师加强对学生平时表现的考核。旅游学院要求全体教师结合自身授课实际,加大书面作业量。

(五)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召开教研室会议,内容包括评建工作、教学方法、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学术交流活动等,特别是结合学校本学期的迎评工作,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听课,开展了教师示范课、公开课、试讲活动,并组织教研室老师进行课堂教学情况讨论与交流,各种教学活动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管理学院举办了学术沙龙,请3位博士介绍如何撰写学术论文;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举办了产品设计专业优秀作品展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学生表彰大会,基础教研室举办了基础素描课程教学汇报展暨基础素描教学研讨会,动画教研室举办了动画专业优秀学生作品展览;人文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以提高教师学术科研能力。

截止到第11周,全校72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427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9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环境学院7.8次、地学院7次、土建学院5次、材料学院3.3次、化生学院4.8次、机控学院4.7次、信息学院2.8次、测绘学院5次、管理学院6.9次、外国语学院6次、理学院6.2次、旅游学院9.3次、艺术学院5.6次、人文学院7.6次、马列学院6.3次、体育部6次。

四、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布置和开展。教务处已安排全校学生于第18-19周进行网上评教。

(二)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师资不足。近几年学校发展很快,学生的数量激增,部分专业师资配给不足,老师授课任务繁重,导致有的教研室外聘教师较多,教育质量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如土建学院的工民建教研室和工程管理教研室。

2.普遍反应学生的学风有较大的下降,有较多学生学习不认真,也有很多学生基础不太好;有些学生参与了太多的业余活动严重影响了学习。

3.加大在政策方面对教学的倾斜。建议分为教学型教师和科研型教师,教师可根据自身情况每年申请。

4.2014年新入职的老师希望学校能够组织专业的培训,为以后上课打好基础。

5.个别教室的多媒体模糊看不清楚;很多教室的话筒声音效果不好;多媒体教室的讲台太高挡住学生视线。

6.建议为教师提供方便上课使用的手套或指套,尽可能保护教师的手指少受粉笔伤害;热天时应提供立式风扇在教室前排供教师使用。

学生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一些老师讲课语速快,课堂节奏快,教学重难点不突出;课堂活动单一,基本上都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希望老师课堂上留一点时间让学生思考和消化。有个别老师上课声音较小,而且声音不清晰比较含糊,后面的学生听不清。

2.部分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上课不生动,互动少,学生容易睡觉。希望老师能结合实例、结合学科发展、结合自己的见解上课,讲课内容书本上的东西太多,希望能拓展一些,要更贴近社会生活、贴进学生实际。

3.希望教师的课件内容和课程的讲授相一致。

4.教数学类课程时,希望将多媒体课件的使用和黑板板书相结合,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

5.希望教师能给学生介绍教学参考书,布置足量、精当的习题,加强课后小结和复习。

6.有些老师对课堂纪律管理不够严格,有迟到、旷课、睡觉等现象,希望老师们认真组织教学,严格学生考勤制度。

7.希望学校利用周二下午的时间,多组织一些体育活动或其它有利于身心发展的活动,可一定程度减少学生课后在寝室打游戏的情形。

8.低年级学生希望学校多开一些关于专业介绍的讲座,为以后找工作或考研做准备。

五、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六、建议与要求

1.对上述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各职能部门及相关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组织师生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2.本学期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组织开展了多种检查活动,希望各位老师潜心教学,对自身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反思并努力改进。“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教师的每一个进步,都将引领教师不断超越自己,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更具专业化,也能使更多的学生从教师这里获益。

3.各学院和教研室继续做好新进教师的培养工作,使之尽快成长,积累积极的情感体验,尽早站稳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