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4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4年第4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4-10-09    |     点击数:

开学初补考工作情况

本学期课程的补考工作在9月9日开始,现已全部结束,全校有799个课程班、5404人次学生进行了补考。考试秩序井然,考风严肃认真,发现有1名学生考试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已按学籍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开学初,各教学单位以迎评、迎新为工作重点,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工作动员。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各教学单位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开学第一周学校领导带头听课情况反馈:检查组分别听了15位老师的课,课堂教学总体评价良好(具体听课评价情况见附件1)。总的来说,教师们精神饱满、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能联系学科发展的前沿或工作实际讲课,讲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听课认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不足之处是:个别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字体小,制作和使用效果欠佳;部分老师课堂上缺少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作为新学期第一次课,缺少对课程及课程要求的介绍。教务处已陆续把各组课堂教学评价情况书面反馈给有关学院。

2.师生返校情况: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止到2014年9月28日,我校2010-2013级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到校14492人,实到14490人,注册13103人,报到率99.99%,注册率90.43%。今年专升本学生录取658人,已报到599人,报到率91.03%。

3.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283门,2678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633门,实际开出课程627门,停开的6门选修课因选课人数不足停开,开课率为99. 1%,授课计划提交率95%;至9月12日补选课周结束,因选课人数不足而停开的课程共158门次,其中专业选修课118门次,公共选修课40门次。本学期新开课80人次,开新课86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73人次。

4.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872人,内聘兼职教师96人,返聘外聘5人,接受教学任务共901人。

5.教材订购与发放情况:2014年秋季学期订购教材1013种,其中优秀教材640种(国家级规划教材319种、省部级规划教材64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133种、国家级获奖教材36种、省部级获奖教材27种、教育部或教指委推荐优秀教材61种),教材选优率63.18%;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837种,选新率82.63 %。教材供应经学校批准,以教材服务部的运作模式,按自治区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材实行进价销售。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截至9月15日,必修课教材到位率100%,选修课教材到位率99.16%,教材发放率达99.43%。

6.实践教学工作:各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开展各项实验教学活动。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7.教学与上课纪律情况: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与上课纪律检查。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教学文件准备齐全;学生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以迎评促建为工作重点,全面总结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认真梳理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做好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完成专业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的修改工作。

2.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检查,落实听课制度,全面了解本单位课堂教学工作情况,对课堂教学技能有欠缺的的老师加强指导。

3.做好新进教师的培训工作,通过结对培养、助课制度帮助新教师熟悉学校教学管理规范、适应教学要求,着重组织新教师学习《桂林理工大学教学工作规范》、《桂林理工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桂林理工大学课堂教学重点督导机制实施办法》等有关教学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