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5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3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9-24    |     点击数: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其它实践教学环节

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为了全面了解各教学单位实践教学环节的工作现状,特别是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以及2014届毕业实习相关材料的归档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实践教学中好的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务处于5月7日~8日组织四个专家检查组,分别对地球科学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旅游学院、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测绘学院、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的2011级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2010级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材料的归档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其它实践环节教学工作予以自查,提交自查小结报告。

为使本次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于4月24日下发了《关于对2015年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及其它相关事项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5] 031号 )。通知中就检查内容、检查方式、专家组人员及检查时间等相关问题做了较详尽的安排,目的是使相关教学单位作好备查工作,防止检查工作流于形式,达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效果。为使各教学单位的自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教务处特要求各单位结合自查工作填报“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本次期中检查小组的成员,除教学督导组及教务处主管部门的人员外,特别强调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派员参加,旨在使各教学单位在交叉检查的过程中,达到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目的。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的教学单位有:环境学院、土建学院、测绘学院、管理学院、化生学院、信息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等,这些教学单位主管此方面工作的领导,基本上自始至终参加了本次毕业实习工作的专项检查,对其他教学单位在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面做得较好的地方,都虚心询问,对不足之处,也能提出较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毕业实习工作专项检查,主要检查的内容为查看指导教师工作记录、学生毕业实习工作记录、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选题情况、开题答辩等教学管理过程材料,查看毕业实习教学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任务书等教学文件,了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向座谈学生了解毕业实习过程、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情况、对指导教师的评价、抽查部分2014届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归档材料等。

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的方法和程序是:

1. 专题汇报:各学院主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领导向专家检查组就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做专题汇报,向专家检查组提交自查总结报告,接受专家组对相关问题的垂讯。

2. 专家检查:检查组对毕业实习过程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毕业实习大纲及指导书等相关文件的制(修)订及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教学单位在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方面相关工作的过程管理情况,抽查指导教师工作记录本等。本次检查工作选取开题答辩率作为年终考评点之一,使检查工作与考评工作相结合。在期中检查中还抽查了2014届毕业生的归档材料,重点检查学生毕业实习、毕业答辩的原始成绩是否与教务管理系统中登录的成绩一致。

3. 抽查学生:本次检查共抽查了50个专业(方向)的92名毕业生。检查时被抽查的学生与检查组成员逐一进行交谈,接受专家组成员的问询。专家组通过抽查学生的工作记录、工作计划、读书报告、外文翻译等材料,问询毕业实习情况、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予以评价等。

4. 检查组成员根据所检查材料及与学生交谈、问询的情况,填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记录表”。

5. 意见反馈:检查组就检查情况及一些意见、建议向各学院主管领导予以反馈并与教学单位相关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座谈。

6. 本次对其它实践教学环节的中期检查,主要是通过听取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的小结汇报及提交的自查报告,了解其工作进展情况。

对本次检查工作,各学院均予以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及时提交自查总结报告和准备备查材料,使检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这方面工作做得较为突出的单位有环境学院、地学院、材料学院、化生学院、旅游学院、管理学院、机控学院、艺术学院等教学单位,具体体现在:一是自查工作做得较好,相关备查材料完备,二是主管领导及相关教研室主任、教师都参加检查意见反馈,与检查组成员相互交流。现将本次实践环节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予以简要总结和通报如下。

一、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情况

我校今年共有50个专业(含专业方向)的毕业生4917人。从本次专项检查情况来看,各学院在抓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面花了较大精力,部分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毕业实习方式,取得一定的成效。从总体情况来看,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分工协作,层层负责

为了保证2015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学校各级领导都极为重视这项工作。从这次检查中看到,各教学单位在上学期期末就召开了毕业实习动员会,提早布置,使师生明确目的、任务和要求,及时做好思想、业务和组织准备工作,为毕业实习计划的实施打下基础。各学院均按学校要求成立了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并由学院院长或书记挂帅担任小组长,主管教学的学院副院长担任小组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参加,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做到了层层负责。为使毕业实习指导工作更具针对性,部分学院还依专业方向分别成立了毕业实习指导小组,给予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予以更加具体的指导。

2.严密计划,精心组织,相关管理文件齐备

为进一步完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工作,教务处于上学期期末就给各教学单位发出《关于组织做好2015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桂理工教务 [2014] 071号),通知中对2015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作了具体的要求。

为更好地保证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质量,圆满完成任务,各教学单位都针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特点,制订了一套完整的工作计划,并通过精心组织,以保证教学计划的实施。

从本次中期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学院对教学文件工作都很重视,各专业都制订有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及指导书,一些学院还根据某些专业的实际情况重新制(修)订了指导书,对教学环节的目的、任务、要求和教学过程中的选题、实习、实验、查阅文献资料、设计、撰写设计(论文)书、答辩、成绩评定等都做了详尽且易于操作的规定,对于搞好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起到了较强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在教学文件制(修)订方面,各学院均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制(修)订和完善了本学院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各项管理规定与文件。如针对学生分散实习的状况,除要求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外,还制(修)订了本学院的《指导教师职责》、《关于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与设计的有关规定》、《毕业实习责任状》、《师生联系卡》等专项管理文件,这些文件为保证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在这方面旅游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土建学院、地学院、材料学院、化生学院、信息学院、管理学院等教学单位做得较好,而外语学院、人文学院、机控学院、艺术学院等教学单位较过去也有长足的进步,其相关教学文件也逐步建立健全。

3.分析专业特点,合理配备指导教师

从检查的情况看,在指导教师的安排工作方面,各教学单位所安排的指导教师基本上能满足毕业实习指导的需要,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基本上符合学校的管理规定。部分专业由于毕业生人数多,指导教师紧缺,给毕业实习指导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各学院均结合毕业生的专业特点,想方设法从各方面挖潜,抽调人力,合理配备指导教师,保证了毕业实习的顺利进行。

据各教学单位提供的数据,各学院指导教师配置的基本情况如下表:

学院

学生数

指导教师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最多指导学生数

最少指导学生数

平均指导学生数

外聘教师情况

材料学院

227

54

38

14

2

6

1

4.2

0

测绘学院

200

40

19

20

1

8

4

5

13

地学院

405

86

54

31

1

10

1

4.8

8

管理学院

808

101

61

35

0

10

2

8

2

化生学院

250

58

49

9

0

7

1

4.3

0

环境学院

312

59

44

15

0

8

2

5.3

4

机控学院

255

46

15

21

3

8

1

5.2

10

理学院

190

35

20

15

0

8

2

5.4

0

旅游学院

371

47

29

18

0

10

3

7

0

人文学院

198

33

16

17

0

12

1

6

1

土建学院

725

103

67

29

7

12

1

7

31

外语学院

201

50

27

13

0

9

1

4

0

信息学院

399

75

46

18

11

8

4

5.3

0

艺术学院

356

62

23

31

8

9

1

5.7

0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如下措施,以保证毕业实习指导工作的需要:一是尽量安排高级职称的教师指导毕业实习,对没有中级职称的青年指导教师,安排了高级职称的教师共同指导;二是为保证质量,限定了每个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高级职称教师一般指导6~8人,中级职称教师指导4~6人,初级职称教师指导人数不超过3人。但由于部分专业学生较多,而符合毕业指导教师条件的教师仍相当紧缺,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超过了学校规定的指标,如土建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文学院的广告学专业等,个别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已超过10人。部分学院在指导教师配置方面的情况已较过去大为改善,已无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超出学校规定的现象发生,如信息学院、外语学院等。三是聘请其他单位的兼职教师或技术负责人担任指导教师,缓解了指导教师紧缺的压力。如土建学院外聘了部分指导教师,使全院教师指导学生的平均人数控制在7人左右,使指导工作的质量得以保证。

地学院、环境学院、化生学院、材料学院在合理配备指导教师的工作方面做得较好,优先安排有科研课题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外,其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与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或与大学生科技立项的题目相关,使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质量得以保障和提高。

4.认真组织开题答辩,把住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关

各教学单位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极为重视,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方法。如材料学院、化生学院、土建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都拟定了不同难度的备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供学生选择,化生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地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与大学生科研立项的题目予以结合,旅游学院、外语学院为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举办了专题讲座,地学院、信息学院、机控学院、材料学院等科研课题较多的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与科研课题相结合。各学院在这方面的努力,为巩固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提供了保障。

在此次检查中,重点检查了选题、开题答辩、质量监控措施、师生工作投入等情况。经查,各学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了对2015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与教学指导工作,均进行了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专项检查。

在选题审题方面,各学院都做得较为认真。经查,各教学单位在本次中期检查前均按学校的相关规定以不同形式进行了开题答辩,开题答辩率均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经检查组认可的各学院开题答辩率如下:

学院

材料学院

测绘学院

地学院

管理学院

化生学院

环境学院

机控学院

开题答辩率%

45

46

33.59

35

36

37.22

53.3

学院

理学院

旅游学院

人文学院

土建学院

外语学院

信息学院

艺术学院

开题答辩率%

45.3

35.3

100

31.3

100

50.3

36

各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方面的努力,对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各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并鼓励学生选择设计型、实验设计型或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题目。从各学院提交的统计数据来看,结合科研或生产实际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比例,由于专业特点等原因,差异仍较大。如环境学院、化生学院、材料学院、地学院、土建学院等单位结合科研和生产实际进行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比例达到85%以上,个别专业达到100%,如材料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全部结合教师科研或者生产实际进行;土建学院的工程管理、岩土等专业结合工程而进行的设计类题目均达到100%;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结合科研和生产实际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比例,仍是理工科类专业较高,文管类专业虽较以前有所改善,但结合科研的选题仍然偏低。如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共计1009个毕业论文选题中没有一个结合科研开展的题目,

各学院对每个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题时,注意了综合考虑,对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能否达到对学生各种能力综合训练的目的、题目难易度、工作量、结合实际程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审查,淘汰了一些不合要求的题目,保证了选题质量。

对于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答辩工作,各教学单位普遍认为是十分必要的,开题答辩工作不仅对学生设计(论文)题目的适宜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而且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课题汇报能力。从这次所检查的情况看出,由于各学院普遍重视开题工作,致使临时更换选题的现象已少有发生,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基本符合要求,每个学生对所做的题目比较有信心,现正在抓紧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正加班加点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努力完成大学阶段的最后一道作业,向学校交出自已的最后一份答卷。

5.严格实习纪律,保证实习质量

由于本次毕业实习人数较多,许多专业的毕业实习地点比较分散,为了使在各个实习点的学生能顺利地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安全返校,各学院在安排本次的毕业实习时都对实习纪律作了明确要求和严格规定,要求每个实习生都要按学校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并与指导教师建立联系卡。如人文学院,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修订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管理实施细则》,管理细则就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毕业论文开题的安排与要求、毕业论文的写作与要求等七个方面做了较为详尽的管理规定。

各学院对毕业实习提前部署,加强管理。为保障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院在上学期期末就召开了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动员会,安排毕业生与指导教师会面交谈,布置毕业实习相关事项,制定毕业实习管理计划,并在期中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专业绝大部分都能按要求完成任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适中。对学生要求明确的学院,学生在原始资料的收集积累方面做得较好。一些学院在规范学生的实习行为、实习内容、工作记录上有比较严格和具体的要求,使学生有章可循。总的来说各专业的毕业实习工作正常,相关材料齐全。被抽查的学生大多数有读书笔记、工作记录、实验数据、野外实习阶段小结等第一手材料。部分学生的工作记录做得较好,既有实习内容,又有一些思考认识方面的结论。

在如何加强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方面,各学院也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利用QQ、Email、电话等各种现代通讯方式,与学生加强联系。部分学院在全面推进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资料电子化管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大大提高了对毕业实习的管理效果和工作效率。

部分学院对学生在校外实习单位的选择采取了一些措施,如环境学院、地学院不允许到与专业及选题无关的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使毕业实习的质量得以保障。各学院对在校内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也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如材料学院、化生学院的一些指导教师,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的指导工作,听取学生的汇报,审订实验方案及检查实验数据等。但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疏于管理的现象,一些学生仅在图书馆就度过了大部分的毕业实习时间。

6.指导教师工作记录检查情况

为使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情况有据可查, 督促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间的联系,各教学单位均要求指导教师完善指导教师的工作记录。此次检查中,结合抽查学生情况,对相应的指导教师的工作记录也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学院此项工作做得不尽人意,差别较大,对此项工作重视的指导教师,其工作记录就做得较好,反映出自己进行指导工作的情况。但部分指导教师的工作记录过于简单,不足以反映其进行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情况。个别指导教师的工作记录敷衍了事。有些指导教师对此项工作存在抵触情绪。希望各教学单位仍需重视指导教师工作记录的填报工作,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指导工作方式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指导教师工作记录的填报工作。

7.毕业生抽查情况

在这次期中检查中,检查组共抽查了50个专业的92名毕业生。检查组成员对被抽查的学生就其毕业实习情况、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相关资料、对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等进行了面对面的询查和交谈。

从询问调查中可知,毕业生对大部分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学生们普遍认为,通过毕业实习,学到了不少东西,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有较大的帮助,特别是到与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不但在毕业实习过程中使自己各种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高,且在实习过程中即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但也有部分同学反应,毕业实习单位的工作性质与所学专业有较大的距离,毕业实习过程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相关性不强,这方面,文管类学生的情况较为突出。

抽查的学生中,基本上都有工作日记、读书笔记、阶段小结、任务书等,大多数指导教师能及时进行指导工作,进展较顺利,进展情况一般在60%~70%左右。但也有极个别的学生,其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不太理想,尤其是因就业等原因需延期返校的学生,是否能保质保量的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需引起各教学单位的重视。有个别抽查的学生,其备查材料中既无任务书,也没有工作计划,毕业实习工作记录又太简单且内容空泛,毕业论文工作仅处于初步准备阶段。

在本次检查中发现,各教学单位基本上能按学校要求做好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实习的相关工作,履行各项审批程序,大多数在校外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表现良好,部分学生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基本上都有实习鉴定表,实习单位反映良好。

检查组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学生也就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⑴ 部分在校外进行毕业实习的学生提出,其实习单位就是自己欲就业的单位,而实习单位要求的见习时间往往比学校安排的毕业实习时间要长,以致不能按期返校,建议适当延长毕业实习时间;

⑵ 出于就业压力,学生为落实就业单位使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建议学校给毕业生安排一段时间用于落实就业单位,而不是占用毕业实习的时间;

⑶ 部分实习单位的工作性质与所学专业方向不符,毕业实习对所做毕业设计(论文)帮助不大;

⑷ 部分专业毕业生反映,很难找到对口的毕业实习单位,建议学校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

⑸ 化生学院、材料学院个别学生反映,实验室相关设备不足,排队等候做实验的时间较长,使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及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今年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从总体上来看进展顺利,但也还存在下列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些还是往年存在的老问题。

1.在教学文件方面,个别专业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的内容结合本专业的特点还不够紧密,指导性不强,对学生的要求不够具体等,部分专业的实习指导书未根据专业及社会发展情况予以及时更新。本次检测中还发现个别学院不同的专业但毕业实习大纲基本完全一致,而实习指导书与实习大纲也无区别,部分学院的毕业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未按规定署名修订日期,无法判定是否及时更新。

2.部分专业指导教师不足的现象,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此问题。

3.仍需继续努力加大可用于毕业实习的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以解决毕业实习中涉及的安全、质量监控等诸多相关问题。

4. 迫于就业压力,部分毕业生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寻找就业单位,其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受到较大影响。所有教学单位在自查总结中都提及,学生就业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矛盾。学生为找工作及到就业签约单位实习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过多,导致投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偏少,较大程度影响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部分学生忙于自己找工作,不积极主动与老师的联系。近年来,实习、论文工作与就业的矛盾更加突出,就业难度大,在外时间长,对实习和论文的影响较突出。

5. 部分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单位与专业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关联性不强,毕业实习已沦为就业的上岗见习,目前用人单位普遍要求学生上岗实习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决定是否决定录用,造成相当多的同学为解决就业问题到外面进行上岗实习,对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有一的影响。

6.材料学院、化生学院、信息学院、机控学院等教学单位,因专业特点等原因,部分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是在校内相关实验室及校内实习基地进行。在检查中发现,此部分学生尚存在疏于管理的地方。

7.个别指导教师的责任心及指导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本次检查中发现,部分任务书过于简单,只是一些进程安排,缺乏具体的任务目标与要求;化生学院在自查总结中谈到,大多数指导老师缺乏工程背景和实践经验,导致设计型选题偏少;有些教师在毕业设计选题方面缺乏创新,脱离实际应用,无法激起学生的兴趣;在毕业实习阶段,对学生的督促较少,指导力度不够,使得过程材料不全,毕业设计进展缓慢。

8.个别学院对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检查力度还有待加强,期中自查总结过于简单,部分统计数据出现错误等等。

9.部分教学单位对如何提高毕业实习效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化生学院在专业实习、生产实习的过程中就融合了部分毕业实习的内容,化生学院实施了毕业实习预警制度等等。各学院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值得肯定。

总之,从这次专项检查及各学院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进展顺利。

此次期中检查,还安排了对2014届毕业生归档材料的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生毕业实习、毕业答辩的原始成绩是否与教务管理系统中登录的成绩一致。从检查情况来看,此项工作完成得较好,基本上都能按学校要求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毕业答辩成绩的登录仍存在不规范之处,需予以改进;部分学生档案袋材料清单与内装的材料情况不一致;任务书、总结等相关材料漏缺签字盖章;存放归档材料的场所不足等等。

二、教学实习及实验教学检查情况

本次对教学实习及实验教学环节的检查,主要以教学单位提交自查总结和汇报的方式进行。

从检查情况看,目前各学院均能按实习实验教学规程,严格执行实习实验教学计划,合理安排实习实验教学进程,各类实习实验正在按教学计划有序正常开展。其中环境学院、化生学院等单位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总之,在这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专项检查和实验教学中期检查中,我们注意到,各学院都能客观地评价本单位的工作,由于本次检查采取互查方式,各学院在检查中可以直接看到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达到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的目的。希望各教学单位发扬所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拟定一些整改措施,继续切实抓好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后期各项工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