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5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2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6-03    |     点击数:

2015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5〕032号)要求,本学期第九周至第十一周(4月27日-5月15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从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看,开学以来,全校教学秩序稳定,各项教学工作进展有序。

一、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听课情况进行了自查,各教学单位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任课教师均能遵照文件规定进行听课,并将听课评价意见反馈给授课教师。本学期参与听课教师人数847人,开学以来累计听课人均5.12节,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人均听课2.28节。

在如何通过听课评课活动促进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方面,部分学院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外语学院各教研室在集体听课之后进行评议,对教师的课堂活动设计、课件制作等做出综合评价,老师们则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机控学院要求院领导将听课结果以书面形式提交到学院,学院再汇总反馈给相关老师。此外,各教学单位共有54个专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公开课、研讨课或示范课,营造了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

从听课情况看,老师们备课和上课都比较认真,教学态度整体较好。存在的问题是,部分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应用、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技能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需要改进,个别老师备课不够充分,课堂教学效果欠佳。希望广大教师加大对教学的精力投入,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教学二、教学二、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工作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考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周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2029人次,早退711人次,旷课1951人次,病事假1871人次。个别学生旷课较多,任课教师和班导师要加强教育和引导,继续抓好学风建设。

2.任课教师执行教学纪律情况。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894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截止5月15日,履行手续更换主讲教师49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165人次,没有私自调停课和更换主讲教师的情况。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教案、材学生名册等教文件齐全,能依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授课,认真批改作业,已结束考试的课程能按时提交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文件。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秩序务处结合期中检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秩序务处结合期中检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秩序务处结合期中检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秩序务处结合期中检查在第9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教学检查未发现教师违纪象,但未发现教师违纪象,但有极个别老师课前准备不足,未能提前打开多媒体教学设备,影响上课。

(三)教研室活动正常开展

教研室能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召开教研室会议,商讨并落实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问题,交流教学经验,特别是结合学校本学期开展的“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活动,开展集体听课评课活动。总体来说,各教研室活动比较有规律,能定期开展。但都以常规工作为主,有主题研讨不多;教研室自行研讨为主,学院(部)有组织开展不多,尤其是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内容和精神深入研讨的不多;教研室教学研究活动目前还是形式大于内容。个别学院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值得肯定。比如人文学院,组织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让骨干教师做专题汇报、介绍经验,教师们介绍经验,教师们结合相关内容进行讨论,起到了更新理念、拓宽视野推动改革的作用。

截止到第11周,全校73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65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环境学院5.25次、地球学院4.43次、土建学院5次、材料学院4次、化生学院4.67次、机控学院3次、信息学院2.5次、测绘学院6次、管理学院5.71次、外语学院4.75次、理学院8次、旅游学院6次、艺术学院4.43次、人文学院6.6次、马列学院4.75次、体育部3次。

三、2014年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情况

2014年学校获得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12个,建设周期2年。各专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了本专业建设任务。从中期检查报告看,各专业建设进展情况不一,总体完成情况较好的有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测绘工程、旅游管理等专业。从各指标项建设情况看,工作进度基本正常,其中完成较好的指标是“科研项目立项”、“科研论文发表”、“教研论文发表”、“初次就业率”,完成情况较差指标是“课程建设”、“课程考核评价改革”、“多媒体课件建设”、“学生职业资格证获得率”等。

存在的问题有:1.建设力度不够,突出表现是个别专业存在建设进度为“0”的指标项,深层原因是组织管理工作不到位,未能调动团队的工作积极性;2.一些专业未能正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实就虚,泛泛而谈,缺少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例如把问题简单归结为高层次人才不足、缺少领军人物等,容易造成工作上的“等”和“靠”,削弱工作的自主性。

下一步工作要求: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尤其是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各单位要把本单位各项建设任务纳入到单位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实施绩效考评,奖优罚劣;3.各专业要对照任务书,查缺补漏,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启动弱势项目的建设工作,按时完成任务。

四、2013年学校教学方法改革立项项目建设情况

(一)项目进展基本情况

2013年学校教学方法改革立项项目12个,自立项以来,教务处严格管理,安排督导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听课52节,开展校级教学方法研讨会3次,2014秋进行了教学方法改革项目进展情况阶段小结。各项目组累计开展院级观摩课20次,研讨汇报活动13次,完成典型课堂教学录像32学时,发表教学方法改革相关论文9篇,12个项目均完成网络课程建设目标。目前有3个项目已申请结题,未申请结题的项目预计最迟本年底可以结题。

(二)项目实施效果

立项建设以来,各项目组以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口,系统开展建设,包括优化教学内容、丰富课程资源、改进多媒体课件、变革课程考核方式,等等,同时大力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讨论和辅导答疑,推动学生的课下学习和课上讨论,增加师生沟通渠道。通过上述改革探索,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主动性强了,课堂学习气氛活跃,督导组在随堂听课中收集的学生评价显示,绝大

多数学生认为新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老师布置的任务有一定挑战性,对教学方法和教师的工作责任感均予以肯定性评价。结晶矿物学、企业战略管理、物理化学三个项目对学生评教、学业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的课程,学生评教成绩更高,学业成绩也更好。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项目组反映的比较一致的问题是:大班教学的课程,教师一人很难兼顾所有学习小组,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有一定难度;因教学资源如实验设备、模型等数量上的限制,很难保证每个学生都参与实践动手环节;部分项目负责人未能很好地调动团队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单打独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实施效果;理念与实践之间还有一定差距,真正富有教学特色的课程还不多。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与计划

各项目组要继续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争取按时结题。学校层面将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示范课程评选,进一步扩大课程的示范效应,推动学院层面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实践。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布置和开展。教务处将按计划安排全校学生进行本学期网上评教。

(二)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新专业如金属材料专业,实验教学场地、设备等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急需继续进行建设。

2.材料学院反映实验人员严重不足,有些仪器设备没有人员管理,无法开出相关实验;人文学院也反映目前功能实验室已达8间,只有2名专职实验员,且实验员缺少进修培训机会,业务水平得不到提高,实验项目无人开发,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力量弱,影响正常实验课教学。

3.化生学院反映大型仪器设备少,不能满足基本实验的要求,有时突然停电或停水,对仪器造成破坏,还反映应用化学专业仪器种类和台套数较少,且因实验设备维修经费难以落实,仪器坏了得不到及时修理,妨碍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4.雁山07119电风扇挡住了投影屏幕,风扇转动时,一直在屏幕上显现,分散学生注意力;07120黑板板面已坏,请修缮;雁山校区多间教室的黑板上有透明胶痕,影响板书。

5.雁山校区网球场积水多,地面长青苔,不仅影响上课,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6.希望学校在无纸化办公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改变档案材料项目繁多过于细化的情况,二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避免各种材料的重复填报。

学生反映的问题:

1.一些老师使用PPT讲课时,语速快,学生很难做笔记,在讲到一些学生很难做笔记,在讲到一些学生很难做笔记,在讲到一些教学重难点时,只通过PPT讲解,很多同学觉得难理希望老师能配合板书进行特别是在分析讲解,很多同学觉得难理希望老师能配合板书进行特别是在分析讲解,很多同学觉得难理希望老师能配合板书进行特别是在分析讲解,很多同学觉得难理希望老师能配合板书进行特别是在分析重点概念、进行公式推导时。

2.部分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气氛沉闷;有些老师的课深度不够。

3.提交的作业希望老师改完后能下发给学生,并希望老师给予点评;希望与任课老师多接触,有问题能找到老师给予解答。

4.希望老师们重视对学生的管理,加强考勤、严格学习要求,特别是专业课。

5.网络课程教学因为有的同学没有电脑,老师布置的作业、答疑等有时看不到。

6.部分实验室实验设备比较缺乏,很多实验只能分批次,中午经常要上实验课;实验室通风不够好,有些实验会散发有害气体。

7.建议实验室安装投影仪,使得一些理论课能在实验室上,取得更好的效果。

8.一些大班上课的课程,课程班人数多,后排同学难以听清老师声音也难以看清板书,听课质量较差,希望老师用扩音器,板书力度大些。

六、实践教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建议、建议与要求与要求

1.对上述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职能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选择合适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组织师生代表时间、地点组织师生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2.希望各专业集中力量做好2015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保证质量并按时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