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7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6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7-12-06    |     点击数:

2017年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

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已于2017年11月30日进行。本次检查工作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与检查组抽查的方式进行。

为使本次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于11月17日下发了《关于2017秋季学期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进程安排及相关事项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7]116号),通知中就检查组成员、检查进程、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和检查时间等均做了较详尽的安排。

由教学督导组、学院分管实践教学领导、教务处相关人员等组成四个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小组,分别查阅了材料学院、土建学院、理学院、管媒学院、旅游学院、外语学院、环境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艺术学院、机控学院、商学院、信息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16秋、17春两个学期的实践教学环节过程材料,并将检查情况填报在检查表及检查情况反馈意见表中。

本次检查中,每个学院各随机抽取两个学期已开的5门实习课程和5门实验课程,重点抽查实习课程中的实习大纲、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总结、实习日志及实习报告及实验课程中的实验大纲、指导书、实验项目表、实验教学工作记录表、实验报告册及实验成绩单。

现就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各教学单位对本次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工作都较为重视,大部分学院能按通知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备查工作,备查材料准备齐全,自查总结报告内容详实,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工作,使检查工作得以顺利、有效地进行。备查准备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有环境学院、商学院、化生学院、地球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旅游学院、土建学院等。但也有部分学院备查工作做得不到位,其自查工作未按文件要求进行,也未按时提交本学院的自查总结,一些备查材料也准备不足,使检查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2016年度秋、2017年度春两学期全校本科教学共有606项各类实习(含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环节、695门次含实验学时课程,检查小组共随机抽查了75门实习、65门实验课程的教学文件及相关教学材料。

从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及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各教学单位承担的各项实践教学任务能按教学计划有序进行,各类实习进展顺利,各学院能合理使用教学实习经费,与企业合作良好,实习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进展正常,各教学单位均能按教学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实验教学活动,大多数单位及教师能按教学管理要求,及时填写实验教学日志、实验室使用记录等教学材料,部分单位的实验室还能根据实验室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实验项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克服困难,相互配合,积极推进实践教学课程排课情况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工作,使实践教学的管理得以进一步完善。

总之,本学期的实践教学活动正在按教学计划有序进行,进展顺利,但从本次检查及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来看,也存在如下一些主要问题,希望引起学校及相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二、存在问题

从抽查的情况看,工科专业比文科专业实习实验教学文件及过程材料存档得齐全且有序。存在的具体问题如下:

1、部分学院开设的一些课程,其教学计划对实验学时与理论学时的划分仍存在混淆不清的现象,以及课程内虽然设置了实验学时,但实际开出的是理论课而并没有开展实验教学的现象,致使教学过程及教学归档材料出现混乱,欠缺与实验学时相对应的实验大纲、实验项目等实验教学材料,同时,还存在实际实验上课地点与系统录入的上课地点不一致的现象,文科学院这些现象较为严重;

2、有的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过于简单,指导书不够具体;有的教学大纲与指导书合在一起,没有区分;有的实验教学大纲太旧,需要修订;有些个别实验课程号与开课信息不符;

3、实习报告、实验报告、成绩单的存档情况存在不足。有的课程缺实习报告、实验报告、成绩单;有些课程的实习实验虽然给出了成绩,但指导老师没有对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进行详细批阅;一些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课程设计等仅有电子文档,未留下指导教师评阅及学生成绩判定的痕迹。对部分课程的教学材料只提交电子版的问题尚需进一步探讨,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4、提交的过程记录材料中,有的记录不全,有的栏目留空没有填写;有些材料不是手写签名或没有签名;有些材料中的学生签名笔迹相似;有的实习课程没有做到一位指导老师一份实习日志;

5、2017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材料工作较前几年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成绩登记出错、姓名出错、论文题目出错、成绩登记有遗漏、欠规范等问题。

三、整改意见

根据以上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意见:

1、教研室(特别是文科专业)需重新审核培养方案,剔除课程中实际上没有开出的实验项目学时;

2、修订、规范实验教学大纲、指导书;

3、教研室、实验室要做好实践教学文件及过程材料的归档工作,督促老师认真填写实习计划、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验教学工作记录表等,要做到如实记录,签名要手写;

4、各学院应督促任课教师要对实习报告、实验报告做出详细批阅,成绩给出应有依据;

5、教务处实践管理科也将进一步梳理实践教学环节相关的文件,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监控的前提下优化实践教学表格及文件,同时,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中的文件及过程材料归档工作的指导及管理。

四、2017年度春季学期开展实习课程专项抽查听课工作反馈

2017年度春季学期,教务处实践管理科开展了实习课程的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中,组织教学督导组在每个学院抽查了两门正在进行的实习课程,基本做到对被抽查的实习全程进行随机检查。全校共计抽查了28门实习课程。实习听课检查内容主要有实习教学准备工作(包含是否做好实习计划及下发指导书及大纲、实习任务、实习过程安排是否讲解透彻明确、是否作好安全教育、实习所需仪器设备是否准备完好等);实习教学过程(包含实习组织是否高效有序、学生是否记好实习笔记、学生实习是否积极、指导教师数是否合理,教师工作量是否饱和等)。

总体来说,各学院开展实习的准备工作中,基本都能做到实习前下发指导书及大纲,实习前进行集中讲解及安全教育工作;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数量基本合理,工作量较饱和,实习组织有序,学生参与比较积极主动。

但仍存在如下问题:

1、部分学院的实习环节组织管理比较松散,老师与学生实习到场率不高,或与实习计划不符。如,在对艺术学院《商业展示空间设计实习》的检查中,检查老师反映,在为期两周的实习,除了第一周周五的一堂讲解外,前期没有集中讲解环节;检查老师选了两个时间去实习地点检查,都没有见到学生,也没有见到指导老师,询问老师也说不清学生在哪里,基本处于放羊状态。

2、部分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对学生管理不到位,指导工作不细致,学生实习质量难以保证。如,材料学院的《技能实习》,学生对指导老师分工不清楚,对实习目标不甚了解,部分学生不够积极,有睡觉、玩手机、闲聊的现象。

今后,实践管理科将加强对实习课程的听课检查,增加抽查的实习课程门数,学院应关注实习课程的质量问题,多开展实习教学的互相听课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实习过程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实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