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8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1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3-15    |     点击数: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上学期期末考试全校统一安排在2017年1月7日开始,1月13日结束,共进行了326场次考试,其中屏风校区58场次,考试人数共计4280人次,雁山校区268场次,考试人数共计21084人次。开学初补考安排在2018年3月10至3月16日进行,总计360门次课程,6202人次参加考试。

总体而言,考试秩序井然,考风严肃认真,但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一门课程监考教师忘记带试卷去雁山,导致考试推迟了2个小时;公共课监考时一名副监考没有按时达到考场。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正常秩序,不利于考风学风建设。请各教学单位就以上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对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对新进教师要培训学习《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5号),特别是第六章《监考规则》和第七章《考试规则》中的相关内容,确保今后各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动员工作,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也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强调了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还重点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师生返校情况: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至2017年3月13日下午5点,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到校19951人,实到校19835人,注册19802人,报到率99.42%,注册率99.25%。

2.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211门,2126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489门,实际开出489门,开课率为100%;新开课83人次,开新课132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68人次。

3.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1020人,内聘兼职教师94人,返聘外聘8人,接受教学任务共992人。

4.教材订购、发放情况:我校2018年春季学期订购教材1339种,截止3月4日,教材到位率97.6%,教材发放率96.7%,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修订版教材使用工作的通知》(教材局函〔2018〕9号)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种教材,2018年修订版延长至3月底出版,目前均未发放。根据材库平台现有教材信息统计:本学期选用优秀教材498种(国家级规划教材196种、省部级规划教材156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82种、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15种、精品教材49种),教材选优率37.2%。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648种,选新率48.4%。教材供应以教材服务部的模式运行,按自治区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材实行进价销售,销售的教材均为正版教材,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

5.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全校27个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均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也在按工作程序正常开展;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6.教学情况及上课纪律: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与上课纪律检查。总体来说,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教学文件准备齐全;学生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始,学校要求每门课程课堂教学开始实施学生指纹考勤,教务处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下午14:30分,上课时间已到,但仍有一些同学在教室外排队按指纹考勤,希望二级学院及任课教师要加强宣传,提醒学生早到进行考勤,以免影响上课。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本年度开展国家级专业认证所在二级学院,要继续修改完善自评报告,并着重在学生指导、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评价、课堂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追踪评估、毕业生质量跟踪评价等方面建立起有效机制。

2.各二级单位要重视质量标准建设工作,下发质量标准建设任务通知,要根据国家印发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修订完善本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继续补充完善课程教学大纲;积极制订实验、实习等实践环节质量标准。

3.各二级单位要重视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学校将启动开展2018年优质示范课程评选工作,请各学院留意相关通知。

4.本学期将陆续开展课程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检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等工作,届时请各学院留意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