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9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年第2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林静    |     编辑:建设科    |     发布时间:2019-06-13    |     点击数:

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9039号)要求,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二周(429日-517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从本次教学检查结果来看,开学以来,学校常规教学工作进展有序,教学秩序总体平稳。

一、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出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根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二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1394人次,早退320人次,旷课1438人次,病事假1606人次。

2.调停课及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937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履行更换主讲教师手续25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296人次,无私自调停课和更换主讲教师的情况。

3.教学档案检查情况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课程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档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课程授课计划不够详细;个别老师作业批改不够规范,次数较少,特别是选修课;个别教师对教学文件归档工作不够重视,教学材料不能及时提交,需要三番五次的催促;有些实践课程教学日志填写内容不全,部分学生学习实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目的不够明确,过度依赖老师,实习报告编写缺少创新思维等。

4.教务处期中教学专项检查情况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教学秩序,教务处在第十和十一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整体而言,学校教学工作整体运行平稳,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状况良好,老师们能遵守教学基本规范,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等违纪现象。

(二)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主要围绕常规教学工作、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新进教师培养、专业认证与评估、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展开,教研活动效果良好。

截至第十二周,全校81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86次,平均每个教研室4.8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旅游学院8.4次,环境学院7.3次,管媒学院6次,测绘学院、理学院、土建学院均为5次,化生学院4.8次,地学院4.7次,外国语学院4.5次,艺术学院4.4次,机控学院、材料学院均为4.3次,马列学院4.2次,人文教育部、体育部均为4次,商学院3.9次,信息学院3.2次。

(三)教研室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情况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督促专业教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广教学经

验和教改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展了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截至第十二周,全校81个教研室,共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活动100次,其中地学院18次,土建学院10次,材料学院8次,旅游、艺术学院均为7次,马列学院、商学院、理学院均为6次,信息学院5次,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化生学院、体育部均为4次,测绘学院、机控学院、管媒学院均为3次,人文教育部2次。

二、跨单位同行评价听课情况检查

截止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全校共听课201节,进度过半。从听课进度情况来看,信息学院、人文素质教育部已完成所有听课任务。其它学院完成情况如下:外语学院完成93.75%,管媒学院87.5%,理学院81.25%,土建学院完成80%,商学院、体育教学部均完成75%,机控学院完成68.75%,测绘、旅游、化生、地学院均完成56.25%,材料、马列学院完成45%,环境学院完成43.75%,艺术学院完成15%

通过检查听课评价表,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有些评价表没有填写“评语及改进意见”;2.没有按要求评分,如只有总分,没有逐一给各评价指标打分,或漏评某个评分项;3.个别评价表统分有错误。

三、应用研究型课程教学情况调查

应用研究型课程从2014年开设至今,已累计开设600多门次课程。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对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应用研究型课程教学情况调查,情况如下:

(一)教师调查结果。共有13个教学单位、71位教师的71门课程参与调查。69位教师认为自己的课程能在培养学生文献检索、书面写作、科研能力、实践创新、团队合作等一项或多项能力、素养上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从考核评价方案看,教师们均能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期末以论文、调查(研究、实验、数据分析)报告、研究综述、作品为考核方式的54门,约占被调查课程的76.06%,评价方式、考核方式能较好支撑学生能力、素养培养要求。从调查中也发现,个别教师对应用研究型课程的开设目的不是太清楚,将应用研究型课程理解为一般的理论学习课程,在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上缺少应用研究型课程的特点。

(二)学生调查结果。共有14个学院、300名学生参与调查,其中大三学生(2016级)246名,占被调查人数的82%。调查结论有:

1.学生总体上对教师教学、对应用研究型课程学习过程持肯定态度,详见下表:

评价指标

同意及很同意此说法的学生数

同意及很同意学生数占被调查学生数的比例

1.教师上课能结合科研项目进行,有助于我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

224

74.67%

2.教师具备较强专业素养和科研素养,能很好地指导学生学习。

249

83.00%

3.师上课过程中能运用启发式、案例式、探究式、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一种或多种组合)

251

83.67%

4.老师提出了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推动我们课上、课下的学习与探究。

245

81.67%

5.老师对我们的学习过程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针对性的评价,给了我很多启发。

242

80.67%

6.通过应用研究型课程的学习,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更浓了。

215

71.67%

7.通过应用研究型课程的学习,我初步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

235

78.33%

8.通过研究型课程的学习,我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要求和规范。

233

77.67%

9.通过研究型课程的学习,我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高。

243

81.00%

10.通过研究型课程的学习,我的实践动手能力有所提高。

240

80.00%

11.总体来说,我对自己参与研究型课程学习的过程和体验很满意。

235

78.33%

12.我觉得研究型课程的开设还是很有意义、有必要的。

248

82.67%

2.学生报告期末以论文、调查(研究、实验、数据分析)报告、研究综述、作品等为考核方式的228人,约占被调查人数的76%,与教师调查结果一致。

3.学生课下学习的时间少于或等于16学时的159人,占被调查人数的53%,超过32学时的仅54人,占被调查人数的18%,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自主学习的愿望还不够强烈或教师的课程要求偏低。(说明:学生课下学习时间包括查看文献、完成作业等。)

4.少数学生反映个别教师照本宣科、上课不负责任。

四、课程标准执行情况自查

课程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共抽取了574门次课程的教案、课件进行自查,各教学单位对照课程教学大纲,大部分教案和课件能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按照基本规范进行编写或制作,问题主要如下:

1.教案

1)落实教学大纲要求方面:教学重点难点不够突出,各章节逻辑关系不够清晰,部分教案缺少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等内容。

2)教学设计方面:教学方法、手段选择不够恰当,重点和难点问题用时少,缺乏与学生的互动,对深度学习活动缺少设计和引导,有些教学内容较抽象,缺乏相关图片、视频、动画等的支撑。

3)一些教师以课件代替教案。

4)个别教师尚未完成教案的编写。

2.课件

1)课件内容方面:有的课件缺少教学目的与教学重难点;有些课件重难点不够突出;有的课件文字过多,概括程度不够;有些课件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2)课件制作方面:有些课件的逻辑结构不够清晰,主要是章节、段落标识不清,缺少适当总结、归纳;从版面设计方面看,少数课件每页文字过多,字体字号过小,行间距小、文字与背景色差不够明显,显示效果不理想。

3)部分老师的课件以引用为主,没有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课件进行修改。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果。

(一)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1.教室建设和管理方面。

1)教室问题:扇形教室学生听课效果不好,只有中间同学能看得清黑板。

2)扩音设备问题:建议每位老师使用小蜜蜂上课,教室里的话筒是固定的,教师不能走动讲课;部分无线话筒质量不好。

3)教学资料存储问题:建议给每位教师分配云盘资源,教师打开教室电脑即可通过个人云盘,轻松调动各类教学资源,以防U盘损坏而无法正常教学。

2.教学建设方面。

1)建议学院及专业进一步合理安排实习课程,统筹外出实习课程,并加强实习课程质量监控。

2)艺术学院建议加强设计工作室硬件建设,改善教学环境,并建议将教学空间按专业进行规划建设,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3)材料学院提出教研室实验教学场地不够,设备台数不足,特别是新建专业(金属材料和冶金工程专业)部分设备陈旧或不足,不利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有效开展。

4)材料学院反映实验人员数量不足,导致有些实验无法开出或教学情况不好。

3.教育信息技术应用问题。学校教学网络平台经常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影响教学使用。

(二)学生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1.部分大一同学反映课程太少,不知道做什么。

2.部分大三同学反映课程太多,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建议各学期课时均衡。

4.个别学院学生反映实验设备台套数不足,做实验时能独立操作的时间太少。

5.个别学院毕业生反映没有做毕业设计实物作品的场地。

6.建议教室安装空调。

六、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建议与要求

1.建议有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认真考虑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调查研究,进行整改落实和反馈。

2.各学院要重新核对2019春季学期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表,存在统分错误或漏评评分项等问题的按要求进行修改。下半学期工作中,各位老师要按要求进行填报并注意检查。期末完成本学期听课任务后,需再次提交全部听课评价表以反馈给被听课学院。

3.开设应用研究型课程的教师,要明了课程设置的目的,加强教学责任心,创新教学形式,避免照本宣科,注意将科研项目研究转化到课程教学中,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并结合专业特点,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4.课程标准是教学的主要依据,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对检查中发现教案、课件存在的问题,要逐一反馈到教师个人,对普遍性问题要在学院层面提出整改要求,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课程标准。

5.各专业要加强新工科、新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对接产业需求,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融入课程教学中,更新完善教学内容,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6.各专业要做好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从近期提交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看,有些专业没有很好地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制(修)的原则意见,如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格式沿用了2015版培养方案。各专业在后期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深入理解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修订原则、目标,做进一步修改,并按照学校制(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要求,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答辩评审,按时提交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