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与培养 >> 正文

关于对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进行教案和多媒体教学课件检查的通知

作者:招传    |     编辑:建设科    |     发布时间:2019-11-14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19﹞127号

各教学单位:

课程标准(即教学大纲)规定着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是教师备课、进行课堂教学、考核与评价学生的依据。为了规范教学,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决定于本学期第12周开展课程标准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19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课程

二、检查内容

教案、课件

三、检查要点

1.教案

(1)对照课程标准,检查教案是否落实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是否覆盖课程标准中规定的教学内容,是否落实课程的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的选择是否有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2)检查教案是否规范。教案结构应完整,符合基本要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课后作业等基本要素完整。

2.课件

(1)检查课件是否与教案相匹配。课件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应与教案相配合,落实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详略得当,内容呈现顺序合理,有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2)检查课件是否规范。检查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等是否符合标准;检查字体字号是否恰当,色彩搭配是否合理以使教室后排的学生能看清楚。

四、检查办法

由学校组织专家,按本学期开课门数不低于5%的比例对各教学单位2019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进行随机抽查,教案和课件的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五、检查结果使用

此次检查结果将纳入年底教学单位教学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六、材料提交要求

1.各门课程需要提交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其中,教案要求提交整门课程,课件要求提交至少8学时的(4节连上课程提交16学时)。

2.每门课程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序号+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教案命名方式:序号+课程名称,如果教案是分章节编写的,各章节教案命名方式为:序号+课程名称+课程章节;课件命名方式:序号+课程名称+课程章节,其中,序号请查看附件1电子表格第1列“序号”。课件需要专业软件才能打开的,请将软件一并拷贝提交。

3.各教学单位将所有被抽查到的教案、课件和本课程教学大纲复制到U盘,于11月22日下午下班前提交到教务处教学建设科,U盘上写清学院名称。联系人:招传老师,电话:8991065(雁山)、5896443(屏风)。

七、其他事宜

教案编写可参考附件3教学整体设计、教案编写示例

附件:1.各学院抽查名单

2.多媒体课件(ppt)和教案评分标准

3.教学整体设计、教案编写示例

                                                                                                 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