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9年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及其它相关事项的通知
  • 作者:秦晓林
  • 编辑:实践科
  • 发布时间:2019-04-28
  • 点击数:

桂理工教务[2019] 043号

各教学单位:

为了加强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其它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根据2019年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决定在第11周周四(5月9日)对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其它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中期检查。

本次中期检查的重点是2019届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2018届毕业生相关材料的归档情况,也将检查其它教学实习及实验教学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教学单位对实践教学环节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检查组抽查、与部分学生座谈的方式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1.1检查相关教学材料:内容包括毕业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计划、任务书、开题报告等。重点检查新建专业的相关教学材料。此部分检查由专家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查看相关材料,并填写检查表。

1.2检查相关工作的组织及进展情况: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情况;各专业设计型、科研型及结合生产实际的选题所占比例等。

1.3检查组对每个学院每个专业抽查2-4名学生进行座谈,并检查其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情况、毕业实习情况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教师指导工作情况等。学生名单由专家指定,将会提前一天通知到学院

1.4检查组将检查各学院开题答辩情况等记录材料,并对上报的“开题答辩率”予以确认。

1.5检查组将检查2018届毕业生相关材料的归档情况。

2.其它实践教学环节工作

2.1各教学单位自查实习(实验)教学计划、实习(实验)大纲、实习(实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的修编、更新、归档情况,以上教学文件归档整理工作也将列入年终考评指标之一;

2.2各教学单位自查实验项目及实验课安排情况;

2.3各教学单位自查实习进展及实习基地建设情况(重点考察与本行业相关的大型企业合作建设实习基地情况);教务处将从第10周起组织听课组对实习课程进行听课检查。

2.4各教学单位自查实验报告、实习(实验)成绩的核定及占课程成绩的比重情况;实验教学工作记录、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安全卫生、有毒有害物品存放情况等。

二、检查方式

1.检查组组长提供给学院要座谈的学生名单(5月8日给出)及要检查的2018届毕业生归档材料名单(检查开始时给出,学院要在15分钟内提交首份材料,不能在检查时间内提交的则视为缺失。)。

2.各教学单位主管领导向检查组提交自查报告并介绍2019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往届毕业生相关材料归档情况,简介教学实习、实习基地建设、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教学工作情况(15分钟)。

3.检查组成员与学生座谈交流,了解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及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情况,查阅学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原始资料,检查组成员根据检查情况填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记录表(附件1-2);

检查组成员检查2018届毕业归档材料,检查组成员根据检查情况填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记录表(附件1-3);

检查组成员查看开题答辩相关材料并填报开题答辩检查记录表(附件2)。以上三项检查同时进行,检查完后要填写检查表(共30分钟)。

4.检查组成员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内查看有关2019届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根据检查情况填写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记录表(附件1-1),此部分将在系统上进行检查。

5.检查结束后,由检查组进行简短总结,并将检查意见反馈给各教学单位。(15分钟)

三、检查组成员构成及检查时间安排

此次实践教学环节中期检查分四个检查小组进行,其成员由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教学单位人员参加检查组,其目的是在交叉检查过程中,起到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作用,请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务必派员参加。检查组人员名单、检查时间及进程安排见附件3。

四、其它相关事项

1.各教学单位须对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其它实践教学环节工作进行自查,将期中自查总结报告于检查开始前当场提交给检查组(电子文档由教学秘书通过QQ提交给教务处实践科张徽琳老师)。自查总结报告至少应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教师情况、选题情况、存在问题等)、其它教学实习进展情况、实验教学进展情况、2018届毕业生相关材料归档情况等。为规范需在自查报告中反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面的内容,请参见“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见附件4)。

2.各教学单位务必提前做好备查工作,及时提供备查材料,5月5日下班前将不在校学生名单(填写附件5,提交电子文档)提交到教务处实践科。所有在校学生要求5月9日不能外出,备查。

4月30日前各学院还需将本次检查安排的具体时间(9日,上午/下午)、地点(房号,屏风/雁山)以及检查组成员(原则上是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提交到教务处实践科。

3.期中检查工作安排在雁山校区进行的单位,请相关人员提前将备查材料带至雁山校区。而安排在屏风校区进行检查工作的单位,务必提前安排好参加座谈的学生校区间往返的交通问题,不得影响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

4.学校2019年度仍继续开展“百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具体安排将另行下文,各学院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入选的2019年度百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均需进行抄袭检测,文字复制比高于25%者将取消评优资格。

5.本学期将继续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抄袭检测工作,检测比例将达到应届毕业生的100%,相关要求将于5月中旬公布。检测结果将按照《桂林理工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抄袭检测及检测结果处理办法》(桂理工教[2018] 9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