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4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4年第2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4-06-03    |     点击数:

2014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4〕022号)要求,本学期第九周至第十一周(4月21日-5月9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还就如何做好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从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看,开学以来,全校教学秩序稳定,各项教学工作进展有序。

一、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听课情况进行了自查,各教学单位领导、教研室主任以及任课教师均能遵照文件规定进行听课,并将听课评价意见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本学期在岗教师人数785人,至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参与听课人数770人,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人均听课2.08节;开学以来累计听课人均4.6节。

在贯彻落实学校听课制度方面,部分学院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外语学院组织老师前往广西师范大学集体听课,机控学院请广西师范大学唐剑岚教授来院做“说课”的示范课,材料学院、地学院实行教研室集体听课制度。此外,各教学单位共有50个专业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汇报课、研讨课或示范课,营造了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浓厚氛围。

从听课情况看,老师们备课和上课都比较认真,教学效果好。存在的问题是,部分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应用、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技能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需要改进。突出表现如下:一是“一言堂”现象突出,即课堂从头到尾都是教师在讲,没有提出有吸引力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够关注,师生交流与互动匮乏;二是PPT制作质量低,使用效果差。如字体小、字体与背景差别不明显,学生看得吃力,还有些老师一页PPT上字太多太满,重点不突出,学生不愿意看;三是教师上课时语速快或声音小,学生听不清,思维跟不上,影响学习。上述三方面的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希望广大教师加大对教学的精力投入,切实加强教学方法改革,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改善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考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周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2559人次,早退1152人次,旷课2530人次,病事假2844人次。从数据来看,学生旷课情况比往年大幅减少,学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2.任课教师执行教学纪律情况。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837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截止5月9日,履行手续更换主讲教师53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172人次。自学校使用网上办理教师调停课手续后,进一步方便了教师办理,但各单位在及时审批手续及有效管控调停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调停课次数总体偏高。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教案、教材、教学日志、学生名册等教学文件齐全,能依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授课,认真批改作业,已结束考试的课程能按时提交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自律,发现了一些容易忽视却很重要的问题:一是教案的完整性不够、备课的提前量不够;二是部分兼职教师的教学日志未能如实记录讲课情况;三是个别课程作业量偏少。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教学秩序,教务处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在第10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教学检查发现绝大多数任课教师能遵守上下课时间要求,不迟到、不早退,按要求办理调停课手续,但有极个别老师未使用教务管理系统办理调课和补课手续,此外,屏风校区第4节课个别老师存在提前下课现象,由于均未构成教学事件,教务处按照规定对相关教师进行了提醒。

(三)教研室活动正常开展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召开教研室会议,商讨并落实专业发展问题,交流教学经验,特别是结合学校本学期开展的“十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听课,总体来说,各教研室活动比较有规律,能定期开展。其中,艺术学院为营造浓厚的艺术教学氛围,学院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依次组织教学汇报展暨教学研讨会;同时围绕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生学业成绩评定方式改革、教师评优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信息学院总结以往考教分离制度执行经验,加大专业基础课考教分离的力度,推动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截止到第11周,全校74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407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5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环境学院9次、地学院4.3次、土建学院5次、材料学院6.3次、化生学院4.3次、机控学院3.5次、信息学院3.5次、测绘学院4次、管理学院8次、外国语学院5次、理学院5.6次、旅游学院4次、艺术学院5.1次、人文学院6.4次、马克思主义学院4次、体育教学部7次。

三、课程开放推广工作情况

各教学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公布了本院正高职称教师的开课信息,机控学院、材料学院、土建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管理学院等按课程开放推广工作要求组织广大教师听课;学校教学方法改革立项建设项目所在学院,也在此期间组织了研讨课。本学期开展的课程开放推广工作,是为了充分发挥教学名师、高水平教师以及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创造良好相互学习与交流环境,引领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希望各教学单位深入开展探索,构建良好课程开放推广机制。

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进展情况

目前学校“卓越计划”实验班涵盖环境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共六个本科专业,在校生300人(测绘工程专业尚未招生)。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专业对“卓越计划”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环境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提交的工作进展报告详实完整、对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生在校表现,存在问题、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都做了认真分析。现仅将学生在校表现和下阶段工作重点两方面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生在校表现:

1.学习努力、学风浓厚。以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为考查点,2012级实验班平均过级率67.5%(其中环境工程60%、资源勘查工程43.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80%,化学工程与工艺70%、土木工程86.7%),远高于同年级同专业其它班的过级率;校内课业成绩鲜有不及格者,亦明显好于同年级同专业学生的表现;任课老师对实验班学生的学习表现也比较满意。

2.兴趣爱好广泛、力争全面发展。实验班学生广泛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在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暨阳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学校各种征文比赛、朗诵比赛、大学生辩论赛、体育竞赛等活动中获奖频繁,主持或积极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不少学生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将学生创造创新能力的培养落在实处。要落实学生特别是2012级学生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工作,鼓励、指导学生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大学生科技立项。

2.尽快落实企业兼职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工作。

3.推动教学方法、教学方式的改革。各学院要重视师资培养和培训工作,支持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改革方面作出有益的尝试。

4.改革实验班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方式,引导学生发展能力,形成素质。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布置和开展。教务处已安排全校学生于第14-15周进行网上评教。

(二)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新专业建设经费缺乏。

2.希望从体制上理顺教室及教室设备的管理问题,解决教室脏乱差、设备维修和更新不及时、雁山校区体育训练馆无专人打扫,环境卫生差的现象。

3.雁山校区羽毛球场地不足,不能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选课要求;网球场积水严重,影响上课,希望场地能翻新。屏风校区南校区门口的篮球场停了很多私家车,影响学生锻炼。

4. 建议专门建立一个实验课管理系统,方便实验课的排课与管理工作。

5. 强烈要求提高雁山校区教师监考费。

6. 建议学校建立教师个人信息库,将教学、科研等各项信息输入库中,方便提取使用,减轻重复提交材料的负担。

7. 艺术学院专业教室缺乏足够的插座,学生电脑无法在教室使用,影响专业课授课效果。

学生反映的问题:

1.一些老师讲课语速快,课堂节奏快,教学重难点不突出;课堂活动单一,基本上都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希望老师课堂上留一点时间让学生思考和消化。

2.部分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上课不生动,学生容易睡觉。希望老师能结合实例、结合学科发展、结合自己的见解上课,讲课内容要更贴近社会生活、贴进学生实际。

3.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建议在实验室上课,讲完理论后接着做实验,能当场验证,有利于学生理解新知,加深认识。

4.希望老师们认真组织教学,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能批改完所有同学的作业,加强对学生作业情况的反馈。

六、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建议与要求

1.对上述期中教学检查中反映出来的各方面情况,希望各职能部门及相关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组织师生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2.希望各教研室利用好教研室建设经费,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多花心思,花气力,充分发挥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

3.各教学单位要重视对外聘和兼职教师的管理,对他们的课堂教学情况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