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5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4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9-25    |     点击数: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开学初补考情况

上学期期末考试全校统一安排在2016年1月9日开始,1月16日结束,共进行了371场次考试,其中屏风校区83场次,考试人数共计6681人次,雁山校区288场次,考试人数共计24053人次。开学初补考安排在2016年3月4至3月13日进行,总计293门次课程,共4870人次参加考试。

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考试秩序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改观,考风考纪有明显好转,监考老师按时进入考场,学生能够带齐证件对号入座,但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部分考场没有要求学生出示有效证件,证件检查工作未做到位;有个别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在考场内玩弄手机、批改作业;有4名学生考试作弊。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正常秩序,不利于考风学风建设。请各教学单位就以上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对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对新进教师要培训学习《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5号),特别是第六章《监考规则》和第七章《考试规则》中的相关内容,确保今后各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都做了细致工作,如召开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动员工作,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返校情况及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强调了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还重点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开学初,校领导共听课14节,综合评价优秀的6节, 占比52.2%,良好6节,占比39.1%,中等2节, 占比14.2%。总体来说,教师们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思路清晰,教学环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学生的思维。存在共性问题有:板书设计不够;对一些不注意听课的学生缺少管理。个别老师需要钻研和练习如何突出教学重点。希望各教学单位本学期继续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委派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效果好的的教师对新进教师、年经教师进行指导。

2.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病假、产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止到2016年3月7日,本科在校生应到校18876人,实到校18550人,注册18382人,报到率98.27%,注册率97.38%。各学院均主动和未到校的学生进行了联系,问明并记录了原因。

3.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954门,2130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560门,因选课人数不足,选修课停开3门,实际开出557门,开课率为99.5%;新开课42人次,开新课147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108人,提交开课论证报告141份。

4.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868人,内聘兼职教师146人,返聘外聘14人,接受教学任务共962人。

5.我校2016年春季学期订购教材917种,其中优秀教材552种(国家级规划教材303种、省部级规划教材41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119种、国家级获奖教材27种、省部级获奖教材18种、教育部或教指委推荐优秀教材44种),教材选优率60.19%;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637种,选新率69.46 %。教材供应经学校批准,以教材服务部的运作模式,按自治区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材实行进价销售,销售的教材均为正版教材。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截至3月1日,必修课教材到位率99.96%,选修课教材到位率99.13%,教材发放率达99.87%。

6.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全校各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均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也在按工作程序正常开展;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7.教学工作纪律情况: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工作纪律检查。总体来说,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学生按时上课,鲜有迟到者,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明确教学质量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2.各教学单位要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继续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通过集体备课、听课、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组织院级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好每周二下午业务学习的时间,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形成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投入教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