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5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1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5-04-03    |     点击数: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上学期期末考试全校统一安排在2015年1月10日开始,1月17日结束,共进行了140场次考试,其中屏风校区31场次,考试人数共计2525人次,雁山校区109场次,考试人数共计8678人次。开学初补考安排在2011年3月13至3月19日进行,总计285门次课程,共4590人次参加考试。

总体而言,考试秩序井然,考风严肃认真,但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部分考场没有要求学生出示有效证件,证件检查工作未做到位;有个别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在考场内玩弄手机、批改作业;有两名监考老师监考未到;有14名学生考试作弊。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正常秩序,不利于考风学风建设。请各教学单位就以上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对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对新进教师要培训学习《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5号),特别是第六章《监考规则》和第七章《考试规则》中的相关内容,确保今后各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动员工作,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也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强调了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还重点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开学第1天,党政领导分组听课19节,综合评价优秀的有3节,良好的13节,中等3节,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总体来说,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较大,能联系学科发展的前沿或工作实际讲课,讲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听课认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不足之处是:有些老师讲课声音小,未能很好地使用扩音设备,个别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字体小,字体颜色与背景的对比度差、制作效果欠佳;少数老师课堂上缺少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教务处将把各组课堂教学评价情况书面反馈给有关学院。

2.师生返校情况: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止到2015年3月10日下午5点,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到校19043人,实到校18544人,注册18199人,报到率97.4%,注册率95.6%。

3.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946门,2308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695门,实际开出695门,开课率为100%;新开课70人次,开新课102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88人次。

4.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837人,内聘兼职教师111人,返聘外聘12人,接受教学任务共894人。

5.教材订购与发放情况:按“教材服务部”的运作模式征订及发放教材,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2015年春季学期订购教材955种,其中优秀教材571种(国家级规划教材271种、省部级规划教材57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124种、国家级获奖教材27种、省部级获奖教材16种、教育部或教指委推荐优秀教材76种),教材选优率59.80%;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749种,选新率78.43 %。至开学第一天必修课教材到位率100%,选修课教材到位率98.63%,教材发放率达99.82%。

6.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全校32个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均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也在按工作程序正常开展;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7.教学与上课纪律情况: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与上课纪律检查。总体来说,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教学文件准备齐全;学生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学校本学期将开展“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活动,请各教学单位据此制订工作计划,推荐本单位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此项活动。

2.本学期即将启动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大类招生”以及“分类培养”的指导思想,组织专业教研室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优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各教学单位要明确教学质量责任主体意识,完善自身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4.各学院需对2014年秋季学期的学生考试试卷进行全面自查及教研室互相抽查,确保归档试卷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2015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听课评价情况

教师姓名

教师所属院(系)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听课总体评价

王蕾

土建学院

土木工程施工

工程管理2012级

优秀

刘红艳

化生学院

生物化学

生物工程2013级1、2班

良好

周自坚

环境学院

水力学

给排水2013级1-3班

中等

黎勇

艺术学院

室内设计原理

环境设计2013级1班

良好

刘琼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

2014级公共必修课

良好

王小永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

2013级公共必修课

良好

谭和平

马列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土木工程2013级1、2班

良好

阳倩倩

马列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广告2012-1、2班,酒店2012级1、2班

优秀

罗薇

管理学院

管理信息系统

市场营销2013级1、2班

优秀

马小龙

管理学院

房地产政策与法律

房地产2012级1、2班

良好

方贵聪

地学院

地貌及第四纪地质学

土木工程(岩土)2013级1、2班

中等

杨启军

地学院

晶体光学

宝石2013级1、2班

良好

卢艺烽

理学院

高等数学

工程管理2014级3班,无机2014级1、2实验班

中等

莫绍弟

理学院

高等数学

物联网、网络工程2014级

良好

职燕

机控学院

电气控制技术

机械2012级1-4班

良好

杜钦

旅游学院

3S技术与应用

景观学2012级1、2班

良好

靖娟利

测绘学院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地信2013级1、2班

良好

武晓鹂

材料学院

材料测试问卷

无机非2012级

良好

夏晴

学工

大学生心理学

信科2014级1、2班

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