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7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5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7-12-06    |     点击数:

2017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7〕109号)要求,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一周(11月6日-11月17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从本次教学检查结果来看,开学以来,学校常规教学工作进展有序,教学秩序总体平稳。

一、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出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根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一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1583人次,早退387人次,旷课1506人次,病事假1752人次。

2.调停课及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899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截至11月19日,履行更换主讲教师手续19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394人次。

3.教师教学纪律专项检查

教务处在十一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整体而言,老师们能遵守教学基本规范,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等违纪现象,对个别教师的违纪行为,已进行调查处理。

4.教学档案学院自查情况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课程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档案。其中,课程试卷档案存在的问题有:少数试卷袋袋面没有教研室主任签名,试卷归档材料袋内只有试卷、成绩单和监考记录,未按要求提交标准答案、课程总结等其它档案材料,还有些试卷分析过于简单;个别课程成绩单无教师、教研室主任签字。其它问题有:少数教师的课件制作过于简单,部分多媒体课件不够美观,有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简单的提纲;有的教案撰写不够规范,教案基本要素不齐全,对教学过程的设计不够详细,针对以上问题,各学院根据情况对教师提出了整改要求。

(二)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

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室活动,教研室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研活动扎实有效。教研室活动主要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发展、优质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新教师培养、专业认证与评估等方面展开,教研活动效果良好。

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7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41次,平均每个教研室4.4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旅游学院6.6次、环境学院6.3次、管媒学院5.3次、地学院5.2次、土建学院5次、外语学院4.8次、理学院4.7次、商学院4.4次、机控学院4.3次、马列学院4.3次、艺术学院4次、化生学院4次、测绘学院3.5次、体育部3次、材料学院3次、信息学院1.8次。

(三)教研室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情况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督促专业教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广教学经

验和教改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展了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7个教研室,共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活动88次,其中地学院13次、外语学院8次、土建学院8次、商学院8次、艺术学院7次、环境学院6次、信息学院6次、理学院5次、旅游学院5次、马列学院4次、材料学院4次、化生学院4次、管媒学院3次、机控学院3次、测绘学院2次、体育部2次。

从各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来看,学院领导和教师能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保证教学常规工作有序进行,同时结合学院或专业实际,开展各项教学建设与改革。如马列学院根据学院兼职教师多的情况,建立了包含专兼职教师在内的QQ群,讨论教学问题、分享教学心得;外语学院、旅游学院、马列学院等有老师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改革,如利用“雨课堂”进行课堂教学和课堂教学管理。

二、教学评价档案抽查情况

各学院分别对2017春季学期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记录、2017秋前十周已结课的课程(实习)平时成绩登记材料等教学档案进行了自查,各学院对2017春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记录进行了归档整理,大多数老师已提交了2017秋前十周已结课课程(实习)的教学档案。

教务处抽查了商学院、信息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旅游学院共5个学院的上述2种教学档案,总体而言,化生学院的档案材料比较齐全,其他学院的档案材料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2017春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记:1.教师提交的跨单位听课评价记录表上有统分错误;2.课堂评价低于70分的,没有按学校要求给出详细评价意见,只有一个分数;3.听课评价表的得分与提交至教务处的成绩汇总表得分不一致。课程(实习)平时成绩登记材料存在的问题有:1.部分教师提交的材料不全,不能证明平时成绩评定有依据,不能印证课程考核方案得到了很好的执行;2.学生提交的实习报告、实验报告、图纸等只评定了等级或分数,未能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或需要改进的地方,缺少批改的痕迹。

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检查

学校目前共有18门校级和自治区级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各门课程都按要求逐步在“桂林理工大学慕课平台”上传视频单元和非视频单元的资源。11门课程已完成视频单元制作,其中《贸易实务英语》、《水文学》、《普通化学》、《走进广告世界》等几门课程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学校慕课平台本学期首次使用,如何用好平台、建好课,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还需要各课程团队积极探索实践。

四、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撰写情况检查

2016年立项建设专业教学质量标准56项,目前各专业已提交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标准撰写工作起步于2016年,学校下达了专项经费支持各专业进行调研学习和咨询,对工作的开展也提了具体要求,但从提交的材料看,显然一些学院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未落实好工作任务,也未作好审核工作,所交材料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未按模板撰写;未结合本专业的实际写;对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未认真思考,造成归类或逻辑错误;还有的行文有极明显的拼凑痕迹,存在大量低级错误,有的甚至连自己的专业名称都写错。

(二)把质量标准写成了总结或计划。如“师资队伍”中“老师背景与水平要求”,写成师资培训培养计划。“培养效果”写成了近几年总结。

(三)标准内涵未能准确理解,如在“培养规格”中“知识要求”这点上,有的专业细化为“工具性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经济管理知识”、“专业知识”、“工程技术知识”等进行表述,有的专业则笼统地写了一段话。又如“教学成果”这个内容,有的理解成教学成果奖申报,有的则从学生学习收获方面阐述。“教学过程规范”应该有哪些,各专业理解也不一致,有的详细地把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实习、课程大纲、教案、课件制作等各教学环节的要求都写下来了,有的只有一段话。

(四)从撰写的具体情况看,“课程体系”、“教学规范”、“培养效果”三个模块问题较多。如“课程体系”模块很多专业未写“知识体系与课程设置原则”,有的直接把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复制过来,有的把“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实现矩阵”和“专业教学进程表”复制过来;“教学规范”模块有的专业直接写“参照桂理工教2010(26)文件执行”,“培养效果”模块对什么是“效果”认识不清,有的写的不知所云,有的直接写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实现矩阵。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

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加强教室建设和管理。有的老师提出多媒体教室黑板占的空间小没地方板书;有些多媒体教室的小蜜蜂不能用,能用的很多有干扰噪音,很多新进教师没有话筒,希望学校能配无线话筒;建议对教室黑板做专项清理,将教室留在黑板上的各种痕迹清理掉,这些黑板上的残留已经严重影响正常教学。

2.强化校外实习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对实习课程教学监控与督促,尤其是毕业生生产实习及毕业采风课程。

3.《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场地不足,不利于按专业分层次教学。

学生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 有的老师对教学内容不熟练,对问题阐述不流畅,有的课程内容陈旧,课件更新不够,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够紧密;有的讲课平淡,一堂课只管自己讲不注意学生听课反应,与学生交流互动少;有些老师上课语速太快;个别老师对课堂纪律管理松懈,对学生课堂上玩手机、聊天等现象不能积极制止,听之任之。

2.部分教师对习题的讲解太少,对学生的疑问没有及时答复。

3.实践性课程教学实习时间短。

4.希望学校安排更多专门的考研自习室。

六、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中期检查

检查情况由教师教学发展科另行通报。

八、建议与要求

1.建议有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认真考虑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解决或进行反馈。

2.各学院要规范教学档案的存档工作,注意保存各种过程性材料,要特别规范学生平时成绩评定依据,保存好考勤记录、平时作业情况记录、实验成绩记录等,避免随意打分现象;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不仅仅是评个分数或等级,应指正学生作业中的错误所在、如何改正等。

3.各学院要重新核对2017春季学期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表的得分,并与提交到教务处的成绩表对照检查,存在不一致情况的,要将正确评分重新报教务处;跨单位听课评分低于70分的,要填写分项评价意见。

4.校级/区级在线开放课程要抓紧时间完成课程的上线工作。学院要大力支持课程负责人的工作,倾听负责人工作中的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教务处也将在教师培训与交流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5.各专业要进一步关注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出台,并根据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本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学院要对本院各专业质量标准的撰写质量把关。

6.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各学院要继续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对教学效果欠佳的老师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广大教师要增强责任感,严守教学纪律,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