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7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2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7-06-09    |     点击数:

2017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7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7〕035号)要求,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一周(5月2日-5月12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从本次教学检查结果来看,开学以来,学校常规教学工作进展有序,教学秩序总体平稳。

一、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出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根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一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2359人次,早退742人次,旷课2266人次,病事假2240人次。

2.教师教学纪律检查情况。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学院在自查中发现教师上课迟到1人次,提前下课超过5分钟的4人次。对以上违纪情况,相关教学单位进行了调查,对教师进行了严格批评教育。

2.调停课及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993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履行更换主讲教师手续23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525人次,无私自调停课和更换主讲教师的情况。

3.教学档案检查情况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课程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档案。其中,课程试卷档案存在的问题有:试卷袋袋面没有教研室主任签名;成绩单无教师、教研室主任签字;有些试卷归档材料袋内只有试卷、成绩单和监考记录,未按要求提交标准答案、课程总结等其它档案材料;还有些试卷分析过于简单。其它问题有:一些实践课程教学日志内容填写不完整;少数教师的教案撰写不够规范,教案基本要素不齐全,对教学过程的设计不够详细;部分多媒体课件不够美观。针对以上问题,各学院根据情况对教师提出了整改要求。

4.理论课四节连排情况

各学院对理论课四节连排情况进行自查,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因开展专题教学改革,开学初对原已排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重新进行了调整,为避免造成教师和学生上课时间的冲突,不得不四节连排外,其他学院均未发现四节连排情况。

5.教务处期中教学专项检查情况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教学秩序,教务处在第十和十一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整体而言,老师们能遵守教学基本规范,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等违纪现象,对个别教师的违纪行为,教务处进行了调查处理。

(二)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

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室活动,既有内部交流,又有对外学习。教研室活动主要围绕人才培

养,学科建设与发展、优质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新教师培养、专业认证与评估等方面展开,教研活动效果良好。

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5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92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2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体育部11次、旅游学院7次、化生学院6.3次、环境学院6次、人文学院5.6次、土建学院5.2次、马列学院5次、机控学院4.7次、材料学院4.5次、外国语学院4.5次、管理学院4.4次、理学院4.3次、艺术学院4.1次、地学院3.5次、测绘学院3次、信息学院2.2次。

(三)教研室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情况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督促专业教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广教学经

验和教改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展了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5个教研室,共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活动88次,其中地学院10次、土建学院8次、化生学院7次、管理学院7次、艺术学院7次、材料学院6次、理学院6次、环境学院5次、外国语学院5次、旅游学院5次、人文学院5次、马列学院5次、测绘学院4次、信息学院4次、机控学院2次、体育部2次。

二、跨单位同行评价听课情况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同行交流与学习,并为年底实施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学效果奖励提供依据,2017春季学期继续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安排了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任务,截至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全校共听课174节,进度过半。从听课进度情况来看,外语学院完成93.75%,机控学院完成81.25%,理学院完成75%,化生学院完成75%,信息学院完成75%,材料学院完成68.75%、管理学院完成62.5%,旅游学院完成62.5%,马院完成62.5%,环境学院完成62.5%,测绘学院62.5%,地学院完成50%,人文学院完成43.75%,体育教学部完成43.75%,土建学院完成37.5%,艺术学院完成25%。

三、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检查情况

开学初,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7﹞025号),从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看,各教学单位都传达了通知内容及要求,并把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任务下达至各教研室,教研室并对教学大纲任务进行分解。其中地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表;旅游学院已完成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集中性实践环节初稿。

四、强基计划本科教学建设项目检查情况强基创优项目检查情况

2016年我校立项303项教学建设项目,按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各教学建设立项项目所在教学单位自行组织检查,结果由各教学单位自评,共有299个项目参与自评(未统计南宁分校项目)。各单位自评优秀的64项,占参与自评项目的21.4%,良好的187项,占参与自评项目的62.5%,中等的38项,占参与自评项目的12.7%,及格的10项,占参与自评项目的3.3%。

2016年立项建设专业教学质量标准56项,目前47个专业已完成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初稿,8个专业提交了研究报告,1个专业提交进展说明。在提交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中,大多数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本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但有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几个专业直接把人才培养方案复制过来,有些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内容不完整,没有根据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内容要求制定;有个别专业没有按照要求提交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或研究报告。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

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学生的学风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上课仍有迟到、旷课现象;抄作业情况比较严重;听课态度不够端正,学习目的不够明确,有些学生上课玩手机;上课时学生只是机械的做笔记,而没有用心去听;毕业论文(设计)过度依赖指导老师。

2.学生的考勤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待加强;部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建议任课老师和班导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3.加强教室建设和管理。多间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投影效果较差;麦克风没有声音;多媒体教室的软件有待更新;一些多媒体教室的屏幕悬挂不合理,常被电风扇或日光灯的阴影挡住部分屏幕;挂在墙上的风扇因安置位置和角度等原因,容易将桌面的教案、试卷等吹走,造成麦克风声音有噪音等。建设学校改进多媒体设施,配备多功能投影仪;另外,很多教室黑板没及时擦干净,影响下一节课的教学。

4.进一步加强课程作业及大学生科技竞赛的指导,提高课外学习指导力度,希望专业老师建立相关交流平台,成立科技竞赛指导教学团队。

5.强化校外实习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对实习课程教学监控与督促。

6.加强高质量的教学交流与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企业、行业等知名专家来校讲座。

学生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材料学院、测绘学院、化生学院学生反映部分实验室实验设备还是比较缺乏,校内可用的仪器有限,很多实验只能分批次,希望能增加实验设备资金投入,增加台套数,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实验室通风条件不够好,有些实验会散发有害气味。

2.部分教师上课语速太快,讲解习题分析不够透彻,对学生的疑问没有及时答复。

六、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建议与要求

1.建议有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认真考虑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解决或进行反馈。

2.教研活动次数少、质量不高的教研室要提高教研活动的数量与质量。

3.跨单位听课进度偏慢的学院要加紧听课进度,确保完成听课任务量。

4.强基项目各项目负责人要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保证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特别是此次检查中建设进度慢、成效差的项目,需要项目负责人加大精力投入。各本科专业已制定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初稿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形成定稿,未完成的专业要加紧制定,确保下学期开学初完成定稿。

5.各教学单位要加紧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进度,确保9月初完成本单位负责的全部教学大纲的制(修)订工作。

6.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各学院要继续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对教学效果欠佳的老师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广大教师要增强责任感,严守教学纪律,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