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8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4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9-13    |     点击数:

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和新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简报

上学期期末考试全校统一安排在2018年7月7日开始,7月13日结束,共进行了588场次考试,其中屏风校区101场次,考试人数共计2455人次,雁山校区487场次,考试人数共计36029人次。开学初补考安排在2018年9月8至9月14日进行,总计235门次课程,共6784人次参加考试。
总体而言,考试秩序井然,考风严肃认真,但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部分考场没有要求学生出示有效证件,证件检查工作未做到位;有个别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在考场内看手机、睡觉;有个别监考教师没有坐监考用车,有一名监考教师开考后迟到半个小时,有五个学生考试作弊。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试的正常秩序,不利于考风学风建设。请各教学单位就以上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加强对教师监考纪律的要求,对新进教师要进行《桂林理工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桂理工教〔2009〕25号)培训学习,特别是第六章《监考规则》和第七章《考试规则》中的相关内容,确保今后各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为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前召开了教职工大会,进行新学期动员工作,对开学第一周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专门提醒;辅导员、班导师也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开学初思想状态,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强调了安全问题;各教学单位还重点对实验室、资料室、语音室、学生宿舍等场所进行了专门检查,确保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

二、各项教学工作检查具体情况

1.师生返校情况:全校教职工除因出差、外出学习和请假的以外,其余人员均已按时到岗;截至2018年9月10日下午5点,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到校14879人,实到校14569人,注册14512人,报到率97.92%,注册率97.53%。学生未报到主要原因有请假、专升本学生放弃入学资格等。

2.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407门,2359门次。第一周应开出课程351门,实际开出351门,开课率为100%;新开课100人次,开新课166人次,按相应要求试讲80人次。

3.本学期教师情况:本学期在岗教师1053人,内聘兼职教师30人,返聘外聘8人,接受教学任务共947人。

4.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订购教材1712种,截至9月5日,教材到位率99.2%,教材发放率96.5%(不含大一新生)。根据材库平台现有教材信息统计:本学期选用优秀教材876种(国家级规划教材417种、省部级规划教材92种、21世纪系列规划教材186种、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86种、精品教材90种,“马工程”重点教材5种),教材选优率51.2%。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837种,选新率48.9%。教材供应以教材服务部的模式运行,按自治区物价局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教材实行进价销售,销售的教材均为正版教材,学生根据选课情况,自主购买教材。

5.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全校27个实验中心(实验室)均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涉及教学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均按教学计划做好了教学安排,各项实验教学设施完善,目前正按教学进程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也在按工作程序正常开展;部分开学初即将进行的实习环节,也已按教学计划,完成实习组队、实习场所及实习用车安排等相关工作。实践教学工作均在正常、有序的进行中。

6.教学情况及上课纪律:开学第一周,教务处进行了教学与上课纪律检查。总体来说,全校教学工作秩序井然。教师们尽职负责,按时到岗,教学文件准备齐全;学生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

本学期开学初工作要求

1.本学期继续开展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同行跨单位听课工作,届时请学院留意教务处相关通知,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此项工作,及时督促和检查听课与评估工作的进度。

2.2017-2018年立项建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在线开放课程、优质示范课、基础课程改革项目等),开学后第二周内请根据《关于做好课程建设项目2018秋季学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8〕66号)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3. 2018年优质示范课评选活动,还有部分课程是本学期开课的,请各授课老师做好准备。

4.2017年底学校启动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升级改造工作,共14个专业获得学校建设资助。根据工作要求,本年度内各专业需要提交企业调研报告、企业参与支持方案、研究性教学实施方案及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等材料,请各专业负责人注意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按时提交有关材料,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5.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即将开展新进教师教学培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育活动,启动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工作,届时请各学院留意教务处相关通知。

6.近期教务处将联合团委开展创新创业和互联网+研讨会,请各学院留意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