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务业务系统简介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简报 >> 2018年教学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2期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18-06-15    |     点击数:

2018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桂理工教务〔2018〕036号)要求,本学期第十周至第十一周(5月7日-5月18日)全校开展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对开学来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自查并认真撰写了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从本次教学检查结果来看,开学以来,学校常规教学工作进展有序,教学秩序总体平稳。

一、教学工作常规检查情况

(一)教学纪律检查情况

1.学生上课出勤、上课纪律和请假制度执行情况。根据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前十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学生迟到1765人次,早退525人次,旷课1739人次,病事假1696人次,本学期旷课超过50学时学生1人(该生目前申请休学)。

2.调停课及更换主讲教师情况

本学期全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991人(含兼职与外聘人员),履行更换主讲教师手续21人次,办理调停课手续344人次,无私自调停课和更换主讲教师的情况。

3.教学档案检查情况

根据各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看,大多数教师能按要求提交授课计划、课程成绩单和课程总结等相关教学档案。管媒学院、外语学院通过教研室自查和互查形式,检查档案材料规范性;理学院对前十周结束的课程,严格组织考试,认真阅卷并填写学生成绩表,实事求是地对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多媒体课件不够美观、字号过小显示效果不够理想;个别课程授课计划不够详细,教案设计不尽合理;部分老师作业批改不够规范,次数较少,尤其是选修课;有些考查课程布置学生提交课程报告或课程论文预留时间较长,造成批阅拖后,未能及时提交结课材料等;少部分老师的试卷材料不齐全,等等。

4.教务处期中教学专项检查情况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端正教风,严肃教学秩序,教务处在第十和十一周对全校教学工作纪律进行了专项检查,整体而言,老师们能遵守教学基本规范,对个别教师的违纪行为,教务处依规进行了调查处理。

(二)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各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工作要求,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主要围绕常规教学工作、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发展、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新进教师培养、专业认证与评估、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展开,教研活动效果良好。

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8个教研室,共开展教研活动391次,平均每个教研室5次。各教学单位每个教研室平均开展活动次数情况如下:材料学院9次、环境学院8.5次、管媒学院7次、旅游学院6.8次、理学院5.3次、土建学院5次、地学院4.8次、外国语学院4.5次、商学院4.4次、艺术学院4.3次、马列学院4.2次、测绘学院4次、化生学院3.8次、机控学院3.5次、人文教育部3.5次、信息学院3次、体育部3次。

(三)教研室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情况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督促专业教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推广教学经验和教改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工作计划和专业特点开展了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截至第十一周,全校78个教研室,共开展公开课研讨观摩活动活动99次,其中地学院15次、理学院8次、商学院8次、人文教育部8次、外国语学院8次、艺术学院7次、土建学院7次、化生学院6次、马列学院5次、旅游学院5次、信息学院5次、材料学院4次、环境学院4次、测绘学院3次、机控学院3次、管媒学院3次、体育部2次。

二、跨单位同行评价听课情况检查

截至期中教学检查阶段,全校共听课211节,进度过半。从听课进度情况来看,材料学院、人文素质教育部已完成所有听课任务。其它学院完成情况如下:测绘学院、外语学院均完成93.75%,旅游学院87.5%,土建学院81.25%,信息学院75%,机控学院、地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管媒学院均完成68.75%;化生学院、商学院均完成62.5%,艺术学院43.75%,马列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均完成37.5%。

通过检查听课评价表,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有些评价表没有填写“评语及改进意见”;2.听课评价表使用错误,如听的是体育课,用的却是理论课评价表;或没有使用修订后的评价表,用的是旧表格;3.没有按要求评分,如没有打分项评分,只有总分;或自行修改了评价表中 “优良中差”的赋分值;5.个别总分统分有错误。

三、教学质量标准制(修)订情况检查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各专业类下所有专业的教学质量提出了底线要求,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各专业要根据国家标准制(修)订本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目前有52个专业完成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从提交的材料看,存在以下问题:

1.结构不完整。有的专业将“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混为一谈;有的没有写专业代码、学制、授予学位、参考总学分;有的在“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中漏掉“思想政治和德育”内容;有的漏掉“师资队伍”部分;有的漏掉“附录1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

2.表达不完整。如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中“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体育方面”、“美育方面”简单复制国家标准中的“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执行”,未按学校通知要求参考其它专业类相关内容,进行具体阐述。

3.标准落实不到位。如在“人才培养基本要求”、“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模块照搬国家标准,没有根据学校、学院相关要求和专业自身实际与特点,逐条进行落实;

4.写作时未抓住要点。如 “师资队伍”模块,有的专业把所有专兼职教师的相关信息列出来;又如在“附录1专业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 中仅列出了课程和课程的知识点,但没有课程体系的构建,在“知识体系”模块直接把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教学进程表复制过来,没有根据国家标准的建议分别从“通识类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几方面进行说明。

5.写作马虎。个别专业的撰写存在拼凑的迹象;有的专业把标题写成“XX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标准”,有的没有按照通知要求的格式进行排版。

6.材料缺少审核。一些专业撰写的教学质量标准存在明显问题,没有经过认真审核。

四、混合式教学开展情况

根据各学院提交的《2017学年学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情况调查表》统计,2017学年我校有1220门次课程依托校内外各种课程平台开展教学,但改革的深度还不够,大多数课程只是对学生在线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简单反馈,课堂教学依然以讲授法为主,在线上、线下教学如何紧密结合上还缺少实质性改革,在课堂上能提出深层次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辩论,真正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的课程仅10%左右。

五、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教职工和学生座谈会。各教学单位按要求召开了本单位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就学校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广泛征询学生和教师意见和建议,取得预期效果。

教师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学生学风建设方面。早上一二节课学生有迟到现象,还有部分学生上课时玩手机,建议任课老师和班导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2.教室建设和管理方面。

(1)教室纳凉问题:吊扇转动发出的躁声很大,对教师讲课造成干扰;挂在墙上的风扇由于固定一个方向,造成吹走桌面的教案,产生麦克风噪音等,建议教室安装空调。

(2)扩音设备问题:部分教室的喇叭质量不好,话筒声音不清晰或没有声音;有些教师没有领到学校统一配置的小蜜蜂或蓝牙麦克风,建议再购置。

(3)投影设备问题:多间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投影效果较差;屏幕悬挂位置不合理,影响板书。

(4)实验室管理问题:希望师生共同爱护实验设备,按照规定操作,注意实验安全并共同维护实验室卫生。

3.教学建设方面

(1)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和建设,确实有效的将企业、行业项目、新技术、新知识等融入到日常教学及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

(2)希望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到大学生科技竞赛指导工作中,使竞赛与专业课程教学结合得更紧密,更好地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与掌握。

4.教育信息技术应用问题。教育在线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经常出问题,用户界面不友好,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软硬件的维护和更新。

学生反映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有:

1.教育在线网络课程平台答疑讨论效果不好,希望老师加强引导。

2.部分教师上课语速太快,讲解的习题太少,对学生的疑问没有及时答复,希望老师用心教学,关心学生是否真的学懂。

3.希望老师讲课时注重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许多老师讲课都比较零散,没有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导致同学做题时没有整体思路。

4.部分老师上课不管纪律,严重影响同学听课效果。

5.有同学反映各学期课时不均衡,有时课很多,有时课好少。

六、实践教学环节期中检查情况通报

检查情况由实践教学管理科另行通报。

七、建议与要求

1.建议有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认真考虑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调查研究,进行整改落实和反馈。

2.各学院要重新核对2018春季学期跨单位同行听课评价表,存在表格使用不对、统分错误、自行改了分值等问题的按要求进行修改,并把修改后的评价表重新报教务处。下半学期工作中,各位老师要使用正确的表格,按统一要求进行填报,学院在上交前要进行形式检查。

3.各专业要准确把握概念内涵,根据专业特点和自身实际,逐条落实本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或错漏的要遵照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本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新增专业未提交质量标准的,要抓紧时间完成制定工作,学院要对本院各专业质量标准的撰写质量把关。

4.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各学院要继续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对教学效果欠佳的老师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广大教师要增强责任感,严守教学纪律,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理想和信念的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

5.“互联网+教育”成为信息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必将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广大教师要增强学习意识,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主动应对教育信息化发展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的挑战。